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裝心律調節器要小「心」! 食藥署示警:手機別放胸前

2022/11/26 11:03

食藥署指出,心律調節器可刺激心臟,讓間歇性、持續性心律異常民眾逐漸恢復正常。(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有些民眾會在胸前裝「心律調節器」,那這是什麼裝置呢?對此,食藥署指出,心律調節器可刺激心臟,讓間歇性、持續性心律異常民眾逐漸恢復正常,但裝設者要避免出入高電壓及強磁波的場所,並避免將行動電話放置在胸前口袋。

維持心跳正常功能分為植入式與體外式

食藥署表示,所謂的心律,是指心臟中一個節律點(又稱竇房結)發出的電脈衝,刺激心臟肌肉收縮、產生心跳。當此節律點因為功能老化、心臟疾病或藥物使用不當而不再正常發出電脈衝時,很有可能產生心律不整的現象,合併讓人出現頭暈、疲勞、氣喘、呼吸困難甚至死亡;此時,「心律調節器」即可幫助民眾維持規律心跳,進而改善健康。

食藥署說明,心律調節器又稱心臟節律器(Pacemaker),其電力及電流可產生間歇性電脈衝以刺激心臟,讓間歇性或持續性心律異常民眾逐漸恢復正常。目前分為植入式與體外式兩種類型,但體外式心律調節器僅供暫時替代植入式心律調節器使用。

安裝心律調解器 遠離高壓電與強磁波

食藥署提醒,裝有心律調節器之民眾,應避免出入高電壓及強磁波的場所(如發電站或醫療場所之核磁共振儀等電磁設備),並避免將行動電話放置在胸前口袋,及需依照醫囑建議與指示,定期回診追蹤檢查並維持正常規律的生活作息,才能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若出現發燒、胸悶、眩暈、疲倦、持續打嗝或呼吸短促等症狀,仍應立即返院就醫。

食藥署呼籲,心律調節器屬第三等級醫療器材,上市前須申請查驗登記取得許可證,相關許可證資訊可至食藥署網站之許可證資料庫查詢。如有發現不良品或使用時、後發生不良反應,請至藥品醫療器材食品化粧品上市後品質管理系統通報。

轉載自衛福部食藥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897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