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情緒低落、生活無力? 專家:自問釐清「目前狀態」

2022/11/26 21:05

臨床心理師表示,除了尋求心理師協助,自己也能透過靜坐冥想、運用放鬆技巧、正念減壓等方式,自行進入一個截然不同的狀態,並遠離不適應的狀態;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人壓力大、情緒低落,對生活產生無力感。對此,臨床心理師指出,大多數人會因為困在負面情緒或心情而前來求助,而「改變狀態」通常是讓自己「感覺好一點」的有效方法。並建議可先重審自己目前的狀態,透過不斷自我問答(對現在狀態的想法),能較了解自己渴望及期待的狀態目標及努力方向,進而遠離不適狀態(如不被尊重)。

生活經驗可分為情緒、心情及狀態

好日子心理治療所及臨床心理師張皓涵在臉書「好日子心理治療所」指出,生活中因著遇到不同的人事物,會相對應擁有許多感受。而我們可將這些經驗簡單分成情緒(emotion)、心情(mood)及狀態(state)。

●情緒:是一種稍縱即逝、能夠隨著狀態調整的感受經驗。即便目前所知人類有能力擁有數百種不同的情緒感受,但在心理學家Paul Ekman的研究中也發現,人類擁有6種天生的臉部情緒表達是一樣的,包含快樂、悲傷、厭惡、驚訝、生氣、恐懼。

●心情:不同於情緒,屬於較長久且穩定的感受經驗,就像憂鬱症患者可能長時間感受到低落、難受的負向心情,而這也是大多人想走進心理治療室前的感受,感覺困在一個負面、無能力改變的心情之中。

●狀態:是一種人類經驗的複合體,當我們無法單純地將某種感受經驗分類成情緒或心情時,便可稱之為一種狀態(如感覺到積極、活在當下的),而狀態內容則可能同時包含幾項元素,例如人際互動、情緒、心情、記憶或態度等。這些經驗通常難以被他人定義,是一種非常主觀的感受經驗。

改變狀態讓自己「感覺好一點」

張皓涵說明,在心理治療中,許多人會因自覺困在負向的情緒或心情中而前來求助,希望透過心理治療讓自己「感覺好一點」。但其實在心理治療中,更多時候是因個案正困在不適應的狀態裡(如在人際互動中,感覺到不被重視)。

因此「改變狀態」通常也會是讓自己「感覺好一點」的有效方法。張皓涵提醒,除了尋求心理師協助,自己也能透過靜坐冥想、運用放鬆技巧、正念減壓等方式,自行進入一個截然不同的狀態,並且遠離不適應的狀態。

安靜、舒適空間 練習自我對話

張皓涵提到,大家可重審自己目前的狀態。選擇一個安靜、舒服的空間靜下來問自己,除了心情及情緒,「這陣子的生活,自己通常處於什麼樣的狀態?」,而「自己喜歡目前的狀態嗎?如果喜歡的話,那是最棒的;但若不喜歡,便可再問自己「可以進入什麼樣的狀態呢?」

張皓涵表示,透過這些問句不斷地詢問自己、與自己對話,更能對自己渴望及期待的狀態目標有更清楚的了解,也更能知道自己努力的方向。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