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增肌卡關怎麼辦? 醫:過度訓練恐釀成效打折

2022/11/25 17:59

林智葳表示,如次數過多或過少、組間休息太長、動作缺乏角度變化等,都有可能導致訓練卡關;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健身增肌期間,肌肉量卻遲遲上不去怎麼辦?對此,蘆洲愛林診所醫師林智葳表示,如次數過多或過少、組間休息太長、動作缺乏角度變化等,都有可能導致訓練卡關。他也提醒,訓練後應適度休息,否則容易陷入過度訓練的陷阱,讓增肌成效大打折扣。

林智葳在臉書專頁「醫心葳你Wei醫師~林智葳醫師」發文指出,增肌期靠的是夠高強度的訓練和足夠的熱量、營養素;減脂期熱量不足時,想要不掉肌肉,靠的也是夠強的訓練品質。以下為訓練卡關的4個可能因子:

次數組數過多或過少

身體骨骼肌主要分為紅肌(耐力型肌肉)和白肌(爆發力量型肌肉)纖維;所有的肌群都屬於混合肌群,意即紅白肌纖維都有包含,只是比例各有不同。紅肌適合輕重量、高次數12-15下1組,白肌適合大重量、低次數6-8下1組的刺激;以胸肌為例,胸肌70%屬於白肌纖維,所以必須以雙關節動作(臥推)增加重量,做到6-8下1組的刺激較為有效,只做單關節動作(飛鳥)12-15下則效應較差。

反觀腹肌則是以紅肌纖維為主,所以輕重量甚至以徒手捲腹做到1組15-20下,比重壓4-6下有效許多。

組間休息也會影響訓練強度

組間休息的長短也會影響訓練的強度和成效;組間休息的意義在於,讓下組動作的品質跟上組一樣穩定甚至更好;6-8下的訓練可以設定90-120秒、12-15下的訓練則建議40-60秒,當然若是訓練久了,自己可能比計時器更了解身體狀況,因此休息差不多時,就可進行下一組訓練。

缺乏其他角度的訓練刺激

各肌群纖維走向其實方方面面,如果同個肌群總是只會1種訓練動作、總是只有1個方向角度刺激增肌,肌肉成熟度當然不會出來;以手臂二頭肌為例,二頭肌的長頭、短頭各起源於肩胛骨的粗隆與喙突,交織而成肌腱附著於前臂骨,同樣是彎舉動作,但若改變肱骨相對於身體位置,或加入一些旋轉動作,則對二頭肌的刺激會更加全面。

肌肉要有效被刺激且成長有2點最為重要,分別是機械張力(訓練重量)、代謝壓力(訓練次數)。單關節動作主要負責代謝壓力(12-15次數)、而雙關節動作(多個關節可以增加許多負重)則主要負責機械張力(6-8下)。每個肌群都必須學會單關節與多關節的動作才算完整,舉例如下:

●胸肌:臥推(雙)、飛鳥(單)。

●三頭:雙槓撐體(雙)、纜繩下拉(單)。

●二頭:引體向上(雙)、彎舉(單)。

●背肌:引體向上(雙)、仰臥拉舉(單)。

●腿:深蹲(雙)、腿伸(單)。

過度訓練不自知

有效訓練後,肌肉纖維被破壞引起的各項發炎反應,需要良好的睡眠、營養及伸展放鬆來恢復。恢復不好又繼續操作高強度課表是最差的模式,容易陷入過度訓練的陷阱,讓增肌成效大打折扣。

林智葳說,有效的訓練搭配盈餘的熱量、足夠的蛋白質和休息才是增肌唯一的方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