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天冷就關節痛? 熱敷可能不夠 醫點出還要注意3件事

2022/11/25 11:51

隨著天氣變冷,不少人連走路都開始卡「關」。(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隨著天氣變冷,不少人連走路都開始卡「關」,甚至出現關節疼痛,是否能用長時間熱敷來緩解呢?長春藤預防醫學健康管理醫師陳炯瑜表示,此舉雖然有所助益,但只能改善血液循環問題,所以熱敷可能不夠,還需做好保暖措施、維持身體活動等,才有機會遠離變天關節痛。

陳炯瑜說,每年到了又濕又冷的冬天,因忍痛度下降、肌肉緊繃,以及血循變差等影響,就會有患者反應,關節疼痛加遽且多半發生在舊傷處。

●溫度降低時,身體「忍痛度」降低,使人對疼痛變得敏感。
●天氣變冷讓肌肉緊繃、身體變僵硬,活動時容易造成疼痛狀況。
●低溫會讓血循變差,降低修復能力,引發發炎疼痛;高濕度則常伴隨低氣壓,低氣壓會讓發炎韌帶更腫脹,導致疼痛加劇。

所以長時間熱敷有辦法緩解嗎?陳炯瑜坦言,雖然可以但不夠,熱敷能改善的只有血循問題,建議可以搭配泡熱水澡、運動前要暖身,以及維持室內溼度在一定範圍內,有助於減少疼痛。

1.做好保暖,多泡熱水澡解除緊繃肌肉,可放鬆身心緩解疼痛。
2.保持身體活動,記得做好暖身,才不會反而引發運動傷害。
3.使用除濕機,室內溼度保持在40-60%,有助於減少疼痛感。

陳炯瑜提醒,無論幾歲都應留意關節保養,才能減緩膝蓋退化速度,若察覺疼痛問題變嚴重,需立即尋求專業醫療協助,維持好膝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