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平衡是長壽的關鍵 專家授3步驟測試平衡感

2022/11/27 15:47

研究指出,良好的平衡感是身體健康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是長壽的關鍵;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當人們在看體能好不好時,往往會忽略平衡問題,發表在《英國運動醫學雜誌》(British 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的研究指出,良好的平衡感是身體健康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是長壽的關鍵,且根據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的資料顯示,年長者受平衡不好的影響最大,特別是65歲以上年長者,據《CNN》報導,澳洲墨爾本物理治療師蘇珊.百斯特(音譯,Susan Baxter)分享3項測試平衡感的方法。

●雙腳併攏站立,腳踝碰腳踝,雙臂交叉放在胸前,閉眼60秒;或是將一隻腳放在另外一隻腳前面(腳跟碰腳尖)進行相同測試,維持38秒。

●單腳站立,且另外一隻腳不能碰到在單腳站立的那隻腿,60歲以下的人應該能睜眼維持這個姿勢29秒、閉眼維持21秒;60歲及以上的人應該能夠睜眼維持22秒、閉眼維持10秒。

●單腳站立,雙手放在臀部,另一隻腳放在膝蓋內側,並將站立腳的腳後跟抬離地面,維持穩立25秒。

一項來自《公共科學圖書館:綜合》(Plos One)為期16週的研究發現,48%的年輕人在研究期間至少跌倒過一次,最常發生在走路及運動的時候,其中女性跌倒和與受到跌倒相關的傷害多於男性。另一項發表在《BMC公共衛生雜誌》(BMC Public Health)的研究指出,20歲至45歲的人有18%曾在兩年內有跌倒過,多與體育活動有關,但46歲至65歲的人有21%、65歲以上的人有35%在兩年內有跌倒過,多與健康問題及生理變化有關。

百斯特表示,除了年齡之外,還有許多因素會影響平衡感,例如藥物治療、視力改變、足部神經病變、腦部損傷、肥胖、缺乏體能,這些都會影響,並且身體會習慣失去不常練習及使用的功能,也包括了平衡感。

單腳站立、爬樓梯 增加平衡感

如果沒有通過上述測試的任何一項也別灰心,紐約健身機構專家表示,練習平衡感最簡單的方法是單腳站立,練習時可以站在椅子旁邊,或站在隨時有東西可以抓住站穩的地方;百斯特指出,爬樓梯也是增加平衡感的方法,因為良好的平衡感取決於強壯的下半身,像是深蹲及弓箭步也會有一定的效果。

百斯特說,不用擔心沒有時間練習平衡感,像是在刷牙、看電視、商店排隊結帳時可以練習單腳站立,或者定期赤腳走路,只要經過充分練習,讓腳向大腦傳送「有在使用的」訊息,平衡很快會提升,無論是兒童或90幾歲的銀髮族,這些練習都對健康有益。

智利教學費登奎斯(Feldenkrais,一項運動療法,意旨在幫助人們與身體重新建立聯繫並改善運動)的麥克·藍道(音譯,Michael Landau)表示,如果喜歡更有趣的運動,可以跳舞、跳躍、側著走路、向後走路,或用腳尖及腳後跟練習站立,重點是不斷挑戰平衡感。

藍道強調,當你害怕跌倒會讓你變得僵硬及壓力重重,導致更容易跌倒,但當擁有良好的平衡感後,你就不會那麼害怕,而且會更加靈活地四處走動,良好的平衡可以提高整體活動能力,因為活動得多,肌肉和骨骼也會變得更強壯,有助於長壽及整體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