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找出罕病解方 台大兒童醫院與輝瑞成立基因治療中心

2022/11/23 17:35

台大醫院兒童醫院院長李旺祚(左)與輝瑞大藥廠總裁葉素秋(右)簽署基因治療中心合作備忘錄。(台大醫院提供)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罕見疾病有高達8成為基因遺傳導致,過去較少有治療研究投入,治療藥物選擇相當有限,多數患者終其一生受疾病所苦,也讓家庭照護負擔沉重。台大兒童醫院與輝瑞大藥廠合作,建立國家級基因治療中心,今(23日)舉行合作備忘錄簽約儀式,為病友家庭點亮希望。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李旺祚指出,先天性遺傳疾病其實並不罕見,全球罕病病友數目前已達3億人,但藥物發展卻仍面臨困境,近年基因治療成為醫療發展趨勢,透過產學合作與國際資源接軌,將可提供患者更好的治療選擇,為基因遺傳型疾病患者帶來革命性的效益或救命關鍵,甚至可能根治疾病,扭轉希望。

台大與輝瑞強強聯手,國家級的基因治療中心將以資料分析為基礎,打造全方位治療照護體系,包括前期評估、中期照護、後期追蹤,並建立符合醫病共享決策的友善醫療環境。

雙方合作設定了三階段計畫目標,短期會密集促成醫學教育學術討論會、發展醫學研究計畫;中期則以建立照護共識、治療指引、促進產學合作為目標;長期目標是希望藉此合作,持續推動台大兒童醫院成為基因治療的專責醫院,服務更多有需求的患者。

輝瑞大藥廠總裁葉素秋表示,輝瑞大藥廠在台深耕60年,長年投入人才與研究資源,近年更專注於精準醫療,與台大兒童醫院合作將開啟產學界團隊更多元的交流機會,找出基因遺傳型罕見疾病治療的新解方。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