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多囊體質問題多 醫授日常飲食6招改善

2022/11/23 16:36

醫師鄧雯心表示,多吃原型食物、選擇纖維質較高且是原型食物的粗澱粉,有助於改善多囊體質。(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多囊性卵巢症候群困擾不少女性,可能會導致月經失調、憂鬱、失眠等問題。醫師表示,飲食、生活作息以及壓力是誘發多囊卵巢的因子。想要改善多囊體質,建議避開加工食品,儘可能吃原型食物、戒糖、使用三大營養素211飲食法等。

初日診所家醫科醫師鄧雯心在臉書粉專「鄧雯心醫師|身心平衡,享瘦人生」發文表示,多囊體質可能會導致冒痘、月經不順、不易懷孕、掉髮、易發胖、憂鬱、失眠等問題。

鄧雯心指出,多囊的原因來自於內分泌的惡性循環,當卵巢和腎上腺受刺激分泌更多雄性素時,會刺激脂肪細胞堆積,脂肪細胞再分泌激素產生胰島素阻抗,然後胰島素就會再刺激卵巢和腎上腺。(見下圖)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的惡性循環。(擷取鄧雯心醫師粉專)

 

鄧雯心表示,除了導致出油、冒痘、掉髮等狀況以外,多囊性卵巢症候群也和許多代謝疾病相關。她表示,40歲以上的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患者,有高比例會被診斷成糖尿病,懷孕期間易併發妊娠糖尿病,提升懷孕的風險。

她指出,治療與改善多囊性卵巢的首要任務就是改善生活習慣,因為飲食、生活作息及壓力是誘發多囊性卵巢的因子。鄧雯心也分享了日常飲食6招,藉由更好的飲食習慣,幫助改善多囊體質。

●避開加工食品,盡可能地吃原型食物。

●戒糖。

●注意3大營養素的比例,推薦211飲食法(蔬菜、蛋白質、澱粉比例為2:1:1)。

●選擇好的碳水:選擇纖維質較高且是原型食物的粗澱粉。

●按照「水>肉>菜>飯>果」的進食順序。

●斷食:有效地利用空腹期間,讓胰島素從下降。

鄧雯心也分享了自我檢測多囊體質的方法:長痘痘、多毛、掉髮、月經不順、不易懷孕、易發胖難減重、心情不好、失眠困擾,若發生以上其中3點,建議找婦產科醫師或比較有經驗的醫師做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