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8歲糖友沒規律服藥險洗腎 醫:6大族群要小心

2022/11/23 12:51

楊雅斐表示,糖尿病患者中有6大族群需特別注意,包括血糖控制不良患者、高血壓患者、抽菸者等,發生糖尿病腎病變機率相對較高;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記者林旻臻/台中報導〕48歲王先生8年前檢查出高血壓和高血糖,起初規律服藥,追蹤1、2年後自覺沒有不舒服,就未按時服藥,直到今年8月因腳水腫就醫,發現血壓超過180mmHg,腎絲球過濾率只剩20幾,兩側腎臟偏大、嚴重尿蛋白,還有糖尿病眼病變。醫師認為腎衰竭極可能是糖尿病造成的,嚴正告知一定要定期追蹤,否則恐將洗腎。經過3個月的配合控制,王先生血壓控制良好,水腫、蛋白尿皆改善,腎絲球過濾率也進步到40幾。

長安醫院腎臟科醫師楊雅斐說明,台灣約一半的洗腎患者為糖尿病引發腎衰竭,因糖尿病在腎臟造成沉積物,且廣泛影響血管、其他器官,糖尿病腎病變的惡化一般較其他慢性腎炎速度快,所以糖尿病患者應定期檢查抽血、驗尿,檢查腎功能與蛋白尿的程度,配合醫療團隊,降低惡化速度。

楊雅斐表示,糖尿病患者中有6大族群需特別注意,包括:血糖控制不良患者、高血壓患者、抽菸者、高血脂、肥胖者和家族病史有糖尿病與腎病變者,發生糖尿病腎病變機率相對較高。

楊雅斐指出,以往糖尿病治療用藥只有幾種,許多患者畏懼藥物副作用及打胰島素,未積極處理,其實近10年來糖尿病治療大有進展,不只研發出大幅減少增重、低血糖、噁心等副作用的新藥物,以及少尿蛋白、降低腎臟壓力、減緩腎功能惡化的降血糖藥。

楊雅斐提醒,糖尿病治療是長期抗戰,一定要定期追蹤,積極和醫師、營養師、衛教師配合,才有機會減緩腎病變與其他併發症發生。

長安醫院腎臟科醫師楊雅斐提醒,糖尿病的治療是長期抗戰,一定要定期追蹤,積極和醫師、營養師、衛教師配合,才有機會減緩腎病變與其他併發症發生。(長安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