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裝了心臟節律器心仍亂跳? 醫:對症調整機器+用藥可改善

2022/11/22 18:32

醫師表示,有些人裝了心臟節律器心後仍亂跳,這時需要用一些藥物來幫忙抑制不正常的跳動,只要患者和醫生充分溝通,都會有很大的改善;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對心跳過慢的患者,醫學界研發了非常精密的心臟節律器,來配合日常生活的需要,但有一些患者裝完心臟節律器之後,產生一些新的不舒服。宇平診所心臟內科醫師劉中平表示,這時除了調整機器來配合人體本身的節奏以外,有的時候需要用一些藥物來幫忙抑制不正常的跳動,只要患者和醫生充分溝通,都會有很大的改善。

劉中平在臉書粉專「劉中平醫師的心臟科筆記」發文分享,人體心臟的跳動是由一群精密的神經在控制的,隨著我們的需要增加或減少跳動,但是心律不整或是年紀大的老人家,心臟忽快忽慢的跳動,卻也很不舒服。

劉中平指出,心臟節律器是劃時代的發明,我們可以用機器來控制人類的心臟,甚至從體外來調整心搏的速度,對於藥物治療無效的心臟病患者,是非常有效的儀器。但是因為要長期放置一個機器在體內,而且還是要連接到心臟,對於許多患者而言,是無法想像的恐怖,特別是大部分需要裝機器的都是老人家。

劉中平表示,心跳過慢的疾病,會讓患者長期疲勞、頭暈、行動無力,但是因為害怕要植入機器在身體裡面,很多患者長期忍耐不敢接受治療。一位80幾歲的患者,已經發現心跳過慢4年多,而他是第3位勸她要裝心臟節律器的醫生,手術完後她說的第一句話就是:「早知道就不用忍耐這4年的痛苦了,實在好太多了!」

劉中平說,然而也有一些患者裝完心臟節律器之後,產生一些新的不舒服。最常見的就是節律器的跳動是外來的,有的人會覺得跳動特別的強力或是提早的感覺;最麻煩的就是,患者本身有一些心律不整,而節律器只能夠在心臟不跳或是漏跳的時候幫忙補充心跳,但是無法抑制偶發的心悸,除了調整機器來配合人體本身的節奏以外,有的時候需要用一些藥物來幫忙抑制不正常的跳動,還好現在不論是節律器和心律不整的藥物都非常進步,只要患者和醫生充分溝通,都會有很大的改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