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小雪勤護腎 中醫授2穴位+藥膳

2022/11/20 18:20

中醫師指出,小雪時節可以透過枸杞、山藥、何首烏、芝麻、黑米、桑葚等藥膳養腎。(圖取自photo 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後天(22日)為24節氣中的小雪,中醫師詹景琦在臉書專頁「詹景琦 中醫師」指出,冬季陽氣潛藏、陰氣漸盛,人體易受寒氣影響,引發上呼吸道、心腦血管及關節疾病,此時節勿熬夜,建議選擇藥膳養腎,也可以透過按摩腎俞穴、湧泉穴來涵養腎氣。

詹景琦指出,迎小雪要勤護腎,保護陽氣抵抗寒邪,切記勿熬夜,要曬冬陽以及食用養腎食材、除病防老。

勿熬夜

應盡早入睡、勿熬夜,充足睡眠有助陰陽氣血的蓄積,人體正氣足,疾病就不會來。

曬冬陽

適當曬太陽有助人體陽氣升發,達到通陽氣、溫經脈的作用,幫助人體對抗寒邪。

養腎食材 穴位按摩

冬季是養腎的重要季節,腎中元氣是生命的原動力,腎氣足、百病除、不顯老。

●藥膳養腎
枸杞、山藥、何首烏、芝麻、黑米、桑葚。

●腎俞穴

位置:人體背部與肚臍對應位置為第2腰椎,左右兩指幅寬即為腎俞穴。

按摩方式:手握拳,揉壓或輕敲腎俞穴及其周圍,早晚各49次。

●湧泉穴

位置:腳底前1/3正中凹陷處。

按摩方式:手掌揉壓或撫摩湧泉穴及其周圍,早晚各49次。

詹景琦提醒,小雪時節可以多吃香蕉抗憂、栗子補腎、紅棗補氣、山藥抗老、南瓜排毒。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