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胃食道逆流竟是胃酸太少? 醫揭4原因導致分泌不足

2022/11/17 22:19

醫師指出,除了老化會讓胃酸過少,像過度精緻化的飲食、壓力、手術、胃藥吃太多或疾病,也是導致胃酸太少的原因;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胃食道逆流居然不是因為胃酸太多,而是胃酸太少導致?鄰好西醫診所醫師李思賢指出,隨著年紀增長,骨質變少、髮量變少、膠原蛋白變少、體力變少、肌肉變少,胃酸也會減少分泌,除此之外,過度精緻化的飲食、壓力、手術、胃藥吃太多或疾病也是導致胃酸太少的原因。

李思賢在臉書粉專「思思醫師,陪你健康的好朋友」發文說明,胃酸是非常酸的液體,幾乎可以消化任何東西,我們身體也只有胃壁能夠承受這種酸度的衝擊,所以那怕是只有一點點的胃酸滲漏,跑到食道或是你的喉嚨,你都會覺得難以承受,感覺胃酸過多,但除非你有個「班傑明的胃」,胃酸才會逆齡增加分泌。

李思賢指出,要避免胃食道逆流就必須「把胃關緊」,胃兩端各有一個開口,由下食道括約肌和橫膈膜括約肌負責管住胃的上面出口,而幽門括約肌負責管住下方出口,這些括約肌都是由迷走神經控制,當胃酸太少就不會刺激迷走神經,告訴括約肌應該要把括約肌關緊,就會有胃食道逆流的感覺。

李思賢列出以下4點胃酸過少的原因:

●過度精緻化的飲食:最常見的就是「過度精緻化的飲食」,以及高油高糖的飲食,因為這些飲食會讓我們腸道的好菌壞菌比例惡化,我們需要豐富多樣的腸內菌幫助我們代謝,把食物轉變成身體可以吸收的礦物質和維生素,尤其是鋅,「鋅」是胃在分泌胃酸的關鍵因子,缺鋅的飲食很容易導致胃酸不足。

●壓力:尤其是慢性壓力,壓力也會改變我們的腸道菌叢比例,而慢性的壓力也是造成胃食道逆流的隱性兇手。

●手術:手術對身體來說也是一種壓力,就算你感覺不到,但是對身體來說不比面臨一場大考輕鬆。尤其是縮胃或是胃繞道手術,會大大減少胃酸的分泌,這也是胃甚麼有些手術完的患者抱怨胃酸逆流更嚴重了。

●胃藥吃太多或疾病:另外一些像是「過度服用胃藥」或是「甲狀腺疾病」也會導致胃酸分泌的不足,這些都是需要更進一步考慮的。

李思賢說,大家往往把胃酸逆流歸類為退化性疾病或是老年病,時候到了就會有這些症狀,但是事實是,只要我們改變生活的飲食和習慣,胃酸並不會隨著年紀的增加,退化得如此快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