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過敏兒怎麼吃? 營養師授飲食6原則

2022/11/18 06:31

高敏敏指出,多吃各色新鮮蔬果,攝取足夠維生素、植化素,能減少發炎反應、減輕過敏症狀。(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期天氣變化大,不少過敏兒又開始出現打噴嚏、流鼻水等症狀,那麼過敏應該如何解決呢?對此,高敏敏在臉書粉專「高敏敏 營養師」提到飲食是控制過敏的根本,並分享過敏兒的飲食自救原則,如多攝取抗發炎天然食物、不熟的食物建議加熱等。另外,她也提到,疲勞、壓力會讓過敏惡化,因此學會調節壓力很重要。

過敏兒的飲食攻略

●均衡攝取多樣食物:以蛋白質來說,今天早上吃蛋、中午吃雞肉、晚上吃魚、隔天早上吃豆腐,至於蔬菜、澱粉等其他類別,也可以依照這樣輪替的原則,不要每天都是萬年不變,很容易造成營養素過度單一。

●攝取抗發炎食材:如富含ω-3脂肪酸食物,像是深海魚、核桃、亞麻仁籽、酪梨、植物油等,並減少吃油煎、油炸等高油脂食物。

●不熟的食物建議加熱:一些會引起過敏的成分,如蛋白質,在加熱後會變性而減少致敏的危險,尤其第一次吃的食物,不妨先煮熟再食用。

●看清營養成分:成分中是否含有會引起過敏的成分,例如對花生過敏的朋友,吃巧克力時就可以多注意成分有無花生。

●少吃人工添加物:如人工色素、人工添加物、反式脂肪等,都容易引起發炎體質、誘發過敏。

●多吃各色新鮮蔬果:攝取足夠維生素、植化素,減少發炎反應、減輕過敏症狀。

高敏敏提到,要確實做到抗過敏,最大的重點還是以吃天然食物為主,並持續吃1-3個月調整體質。而除了飲食之外,還能靠許多方式改善過敏,例如學會調解壓力,畢竟疲勞跟壓力都會讓免疫力變差,讓過敏情形惡化。

6招調解壓力

1.不熬夜、睡眠足:好好的休息可以回復身體平衡、緩解過敏。

2.利用空檔學習放鬆:做好時間管理、提升效率,維持好生理時鐘。

3.避免過度疲勞:疲勞易使自律神經系統失調,會降低免疫力。

4.運動減少壓力荷爾蒙:可每天運動、散步、走路,減少壓力荷爾蒙分泌、有助分泌腎上腺素,緩解敏感症狀。

5.練習靜心:每次20分鐘的靜心冥想,能降低壓力、平靜情緒、減少發炎。

6.正向態度面對過敏:別因過敏而沮喪,鼓勵維持良好的生活飲食作息,尤其是年幼孩子及年輕族群。

此外,高敏敏也提醒,過敏兒要注意環境整潔,避免濕氣重,注意通風,並且勤換床單枕套,將常接觸的毯子、衣服洗乾淨,減少過敏原殘留量。

營養師高敏敏。(高敏敏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