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民遭香蕉串擊中腹部 意外發現逾10公分肝臟惡性腫瘤

2022/11/17 14:18

屏東醫院與高醫透過「腹部急症綠色通道」,成功搶救肝癌破裂蕉農。(衛福部屏東醫院提供)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屏東縣58歲林姓農民在香蕉園工作時,遭落下的整串香蕉擊中腹部,送至衛福部屏東醫院時已呈現失血性休克,緊急開刀意外發現肝臟內有一個逾10公分的惡性腫瘤破裂,利用外科填塞術穩定生命徵象,並送往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治療,目前恢復狀況良好。

屏東醫院表示,林姓農民於本月(11月)2日上午在香蕉園工作時,不慎遭落下的整串香蕉擊中腹部,因疼痛逐漸加劇,家屬聯絡救護車緊急送屏東醫院急診,到院時病人已出現心跳過快、意識遲鈍,進入失血性休克第2期,腹部超音波發現右上腹大量積血及肝臟邊緣不規則,電腦斷層檢查更發現已是肝臟撕裂傷第3、4級併發大量腹內出血。

經急診室大量輸血穩定生命徵象後,院方隨即安排病人進入開刀房進行剖腹探查手術,意外發現肝臟第六節處有一個逾10公分大型肝臟惡性腫瘤破裂,並持續出血中,研判為肝臟惡性腫瘤破裂所引起的腹內出血,隨即以外科填塞術式穩定生命徵象,並啟動腹部急症綠色通道,與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外傷小組聯繫後,由救護人員接手直接轉送高醫,創傷小組立即進行血管攝影及肝腫瘤動脈栓塞,2天後取出腹腔內填塞止血棉,過程順利。

屏醫外科主治醫師蔡文豪表示,腹部外傷包含穿刺傷及鈍挫傷,大部分多為腹壁損傷,偶有腹部內臟受損。臨床上最常見為脾臟損傷,肝臟撕裂傷較為少見。肝臟撕裂傷大致可分為6級, 1至2級的輕微撕裂傷臨床最常見,治療及住院觀察即可,3級以上屬嚴重,可見右肩疼痛、右上腹痛,伴隨呼吸急促、心跳加快、皮膚蒼白發冷、腹脹、噁心和嘔吐等,嚴重時病人會休克死亡。

屏東醫院表示,該院有急診外傷團隊的緊急聯絡網進行前端評估、緊急處理,熟悉肝臟手術的外科及麻醉科團隊,以及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即時線上後援,雙方急診外傷科醫療團隊在LINE群組即時討論,讓病人能順利且獲得最完整的緊急治療後得以脫離險境。

屏東醫院院長王照元指出,為讓屏東醫療服務品質能與醫學中心同步,推動屏東醫院與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的醫療合作,透過醫師團隊交流、醫療與照護技術的提升,讓屏東鄉親能免於舟車勞頓跨過高屏溪到高雄就醫,可即時救回急重症病患,這就是部屏與醫學中心合作的重要價值。

屏東醫院17日分享成功搶救患者的例子。(屏東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