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經血會不會排不出來? 醫:只有流速上的差異

2022/11/16 15:27

有網友詢問「月經一來就10天以上會不會變成子宮息肉?」醫師表示,並不是出血時間長導致長息肉,而是息肉讓月經天數變長;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女性會擔心經血流不乾淨或是排不出來,而特別去吃促進經血排出的食物;對此,禾馨婦產科醫生烏恩慈表示,月經血只是流得慢、流的時間長,並不會流不乾淨,或是排不出來,畢竟經血又不是排毒。另外,她也提醒,經血流量少、流速慢時,可能會還沒流出來就被身體吸收,但不會變成肌瘤。

烏恩慈在臉書粉專「烏烏醫師」發文指出,經血不會有排不出來的狀況。經血排出是靠子宮收縮的力量,並不是地心引力,且子宮、子宮頸、陰道一路暢通,除了陰道閉鎖,因為結構上的異常才會造成經血流不出,但這種狀況極罕見,否則經血是不會流不出來的,只會有流速上的差異。

烏恩慈表示,經血流量少、流速慢時,可能會還沒流出來就被身體吸收,但不會變成肌瘤。經血是子宮內膜剝落和血,血就是血,它不是毒,而會和瘀青一樣被身體吸收,不可能變成肌瘤,因此生理期不用特別吃什麼促進經血排出。

在貼文底下有網友留言詢問「月經一來就10天以上會不會變成子宮息肉?」烏恩慈回覆,並不是出血時間長導致長息肉,而是息肉讓月經天數變長。另外,也有網友分享「洗完頭不是流得慢而是會直接停止,難道會剝落到一半洗完頭就不剝落了?」烏恩慈解釋,不是沒剝落,而是血管收縮,所以出血變少。

烏恩慈提醒,子宮肌瘤、子宮肌腺症、剖腹產傷口都可能影響子宮收縮,造成經血排出時間變長,雖然不會影響健康,但仍可靠收縮劑、手術、避孕藥、荷爾蒙療法,建議要到門診進一步諮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