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確診後大量異常掉髮 醫:發燒會抑制毛囊細胞分化

2022/11/16 12:46

醫師表示,由於高燒時,身體處於體溫較高的狀態,會抑制毛囊細胞分化,降低活性,毛囊進入休止期,因此會引起瀰漫性掉髮;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持續,外科頭皮醫師張祺璋表示,門診臨床近期有10多名病患確診後,出現大量異常掉髮現象,這些患者經抽血檢查未有異常,生活飲食也正常,共通點即是曾經確診並有發燒現象。他推測可能染疫高燒時,身體處於體溫較高狀態,會抑制毛囊細胞分化、降低活性,毛囊進入休止期,進而引起瀰漫性掉髮。

活力得醫療照護體系「樂活健康診所」外科頭皮醫師張祺璋表示,一位男性患者,確診時發燒,之後發現明顯掉髮,患者原本就有頭髮稀疏問題,但已治療穩定,此時又出現大量掉髮,武肺痊癒解隔後,趕緊就醫。另一名女性患者,也是確診時發燒,痊癒後發現頭髮明顯變少,紮起馬尾,不僅變細、變小,頭髮生長速度也較平常來得緩慢。

張祺璋表示,類似患者約有10多位,男女比例各半,年齡大約為30至40歲。

張祺璋指出,武肺的症狀,包括有,高燒、胸悶、咽喉發炎加上免疫力下降。由於高燒時,身體處於體溫較高的狀態,會抑制毛囊細胞分化,降低活性,毛囊進入休止期,因此會引起瀰漫性掉髮。

張祺璋表示,這類患者的大量掉髮大部分是短暫性的,主因免疫力下降所致,若經過就醫接受頭皮檢測或抽血檢查,沒有異常,建議接受頭皮舒緩治療,以緩解掉髮症狀。並多休息,維持正常生活作息,大約1至2個月後,大量掉髮會慢慢改善。

他也提醒,有類似情形致大量掉髮者,若超過一星期未改善,應盡速至外科頭皮醫師處,及早確定病因並尋求緩解之道,避免誘發脂漏性頭皮等嚴重頭皮問題,導致毛囊發炎或不可逆的大量掉髮。

外科頭皮醫師張祺璋指出,確診後的大量掉髮,在頭皮檢測下,均可見不健康髮質。(圖樂活健康診所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