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婦人眼腫睫毛亂倒插 竟藏上百隻蟲蟲還在爬

2022/11/15 17:52

劉婦左眼罹患眼型蠕型蟎蟲症,造成眼睛紅腫脹痛、搔癢、角膜破皮、嚴重乾眼、視力模糊,經多種除蟲治療後痊癒。(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65歲劉姓婦人左眼腫塊脹痛1年多、睫毛雜亂倒插且有嚴重乾眼症,造成視力模糊,四處求診治療不見效,今年3月在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發現罹患「眼型蠕型蟎蟲症」,眼瞼、睫毛的毛囊及根部滿佈寄生蟲「蠕型蟎蟲」達1、200隻,而且活動力強仍在蠕動,接受高濃度茶樹精油加強清潔、脈衝光雷射及殺蟲藥膏治療3個月後,徹底除蟲,症狀消失,視力也恢復到1.0,終於能看清楚。

中山附醫眼科醫師羅愷馨指出,蠕形蟎蟲是寄生哺乳動物毛囊皮脂腺的節肢動物,身長約0.1mm到0.3mm,寄生在眼瞼、睫毛的毛囊及根部,吃表皮細胞、脂肪、皮膚維生,活動力強,1小時可爬行8mm到16mm,造成患部搔癢難耐耐,而且阻塞瞼板腺分泌淚液,造成乾眼症,一旦角結膜長期發炎不但視力模糊,視力也可能終身受損。

羅愷馨醫師透過40倍的顯微鏡檢查發現劉婦睫毛寄生蠕型蟎蟲。(記者蔡淑媛翻攝)

羅愷馨指劉婦左眼罹患眼型蠕型蟎蟲症,蠕型蟎蟲寄生在眼瞼、睫毛根部及毛囊。(記者蔡淑媛攝)

劉婦檢查病理切片每根睫毛多達9隻蠕形蟎蟲,患部寄生恐有1、200隻,症狀嚴重,羅愷馨先為劉婦以高濃度茶樹精油清潔除菌,輔以居家眼瞼照護,2個月後症狀明顯緩解,但是腫塊未消仍可能暗藏蟲體,再為她進行脈衝光雷射徹底除蟲,加上除寄生蟲藥膏治療後病理切片已無蠕形蟎蟲,酒糟臉部皮膚也變細緻,眼精不再無神,視力恢復1.0。

還有1名5歲女童也因眼睛疼痛、視力模糊變0.3,罹患嚴重慢性眼瞼緣炎合併角膜炎、糜爛、乾眼症,被家長帶來就醫也發現有眼型蠕型蟎蟲症,因角膜糜爛發炎導致角膜散光,影響視力發育,經抗生素、類固醇眼藥水治療角膜炎,同時以高濃度茶樹精油每日清潔照護除蟲,在積極治療後視力恢復至1.0,眼睛也不再乾癢疼痛,目前維持低度散光。

脈衝光雷射為劉婦左眼除蟲。(記者蔡淑媛翻攝)

羅愷馨指出,眼型蠕型蟎蟲症為接觸傳染,如共用毛巾、眼睛接觸寢具、絨毛娃娃等,好發於免疫力低落老人,由於長者抵抗力較低,60歲以上盛行率有5成、70歲以上有6到8成,一旦1根睫毛平均有0.8隻就易有症狀,因為不易診斷且容易被忽視,提醒針眼、眼瞼緣炎反覆感染2、3次或是眼睛腫症、搔痛或異物感應進一步檢查。

蠕型蟎蟲身長約0.1到0.3mm,寄生在眼瞼、睫毛的毛囊及根部,活動力強,接觸傳染如共用毛巾、眼睛接觸寢具、絨毛娃娃等。(記者蔡淑媛攝)

中山附醫眼科主任許閔彥補充,過去眼型蠕型蟎蟲症診斷大多以臨床症狀及經驗診斷,現在有40倍顯微鏡鏡檢查確診。

羅愷馨說,相關研究刊登於2022年《英國眼科雜誌》,顯示在治療上許多藥物體外試驗對蠕型蟎蟲皮膚病灶有效,不追求絕對除蟲,需兼顧視力和舒適度,平均每根睫毛減少0.63隻蟲量即可達成症狀改善。

劉姓患者感謝許閔彥及羅愷馨治療,讓她終於能看清楚、好好工作,也不再眼睛痛。(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