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提神不喝咖啡! 營養師推8種天然食物抗疲勞

2022/11/16 08:36

營養師指出,燕麥富含膳食纖維可穩定血糖,能避免血糖起伏過大產生疲憊感;而藍莓則富含花青素,可放鬆眼部;示意圖。(圖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人遇到想睡覺但是又不能睡的時候,來杯咖啡提神是很多人的首選;對此,營養師余朱青表示,想提神不是只能喝咖啡,也可以用天然食物來幫助精神,因此她列出8種可抗疲勞的天然食物,像是牛蒡、藍莓、燕麥等。

營養師余朱青在臉書粉專「余朱青 營養師」發文指出,以下8種天然食物皆可抗疲勞:

●燕麥:富含膳食纖維,穩定血糖。

●堅果:含有Omega-3,降低焦慮。

●鷹嘴豆:含有鋅,增強體力。

●藍莓:富含花青素,放鬆眼部。

●菠菜:富含鐵質,提振精神。

●薄荷:含有薄荷醇,提振精神。

●香蕉:富含鉀,維持神經功能。

●牛蒡:含有鎂,幫助紓解壓力。

余朱青指出,燕麥含膳食纖維可幫助穩定血糖。若血糖沒有起伏過大,就不容易產生疲憊感。此外,經常久坐的學生或上班族,也可適量攝取燕麥來幫助消化。

現在有不少人都改喝燕麥奶拿鐵,對有乳糖不耐症的人來說是個好選擇,但燕麥不是奶,它是富含碳水化合物的全穀雜類,也就是澱粉,跟牛奶的營養成份不同,所以在執行低醣低碳減重者,1份250毫升的燕麥奶約126大卡約等於近半碗白飯的熱量,因此在攝取燕麥或燕麥奶拿鐵時,要留意份量。

余朱青表示,上班想睡覺,運動後昏沉沒力氣,建議補充香蕉。香蕉富含鉀,一年四季都可取得,下次想睡覺時,到超商買咖啡的同時也可考慮帶1根香蕉。

有時候覺得疲勞,也有可能是長時間看電腦手機,用眼過度所造成的疲憊感。余朱青說,也可以吃一些讓眼睛放鬆的食物,像是100公克的藍莓就含有94.3mg的花青素,可以幫助放鬆眼部。她也提醒,盯螢幕久了也別忘了起來走走,看看遠方。

另外,余朱青指出,還有可提神的是水,多喝水可以增進血液循環,帶走體內廢物,將身體堆積的廢物等代謝掉,所以水不止沒有熱量,還能消除疲勞。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