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突然天旋地轉! 周邊型、中樞型眩暈嚴重度差很大

2022/11/15 13:14

醫師提醒,眩暈發作絕大多數是屬於輕微的「周邊型暈眩」,休息一下就好;較不常見的「中樞型眩暈」大部分是中風引起,可能與小腦或腦幹損傷有關;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不少人有突然一陣眩暈」的經驗,覺得天旋地轉、四周景物好像都在移動,且一不小心可能會跌倒。醫師提醒,絕大多數是屬於輕微的「周邊型暈眩」,休息一下就好;較不常見的「中樞型眩暈」大部分是中風引起,可能與小腦或腦幹損傷有關。

基隆長庚急診醫學科醫師廖少鋒說,絕大多數的眩暈發作屬於「周邊型眩暈」,通常是因一時的姿勢改變造成內耳的耳石脫位,干擾內淋巴液的流動,導致短暫的眩暈,也就是醫師常說的「內耳不平衡」。

這樣的情況雖然症狀很明顯,但大多不會持續太久,藉由藥物或是「耳石復位術」,配合一定時間的休息,就會大幅改善。有些人是感冒或一些病毒感染後造成前庭神經發炎,影響平衡感而導致眩暈,這樣的發炎反應會持續較久,數小時至數日都有可能,但原則上還是能隨著時間而慢慢恢復。

另一類比較不常見的「中樞型眩暈」就沒這麼輕鬆了,他指出,中樞型的眩暈一般指的是小腦或是腦幹的損傷,大部分為中風所引起。這類的眩暈可能因為腦部損傷的部位不同,而合併手腳無力、複視、顏面神經麻痺、失去平衡感、口齒不清、步態不穩等症狀。

廖少鋒說,若只影響到小腦的部分,也有可能純粹只有頭暈和平衡失調,別說一般民眾難以區分小腦中風與周邊型眩暈的感受差別,就連富有經驗的臨床醫師都不見得有把握明確區分兩者。

一般人該如何警覺自己不只是一般的周邊型眩暈呢?廖少鋒提出幾點建議,第一是與過去眩暈的經驗作比較,若是有數次眩暈經驗的人,可以比較看看當次的感受和之前有何不同。和周邊型眩暈相比,小腦中風時可能「暈感」反而不會那麼厲害,也沒有那麼強的噁心嘔吐反應,且比較不會合併耳鳴或聽力損失等內耳症狀,反而是走路有不成正比的顛簸,代表小腦控制的平衡可能受到影響。

第二、試著自我測試神經學功能。除了走路的穩定性以外,也可以試試做一些簡單的小腦功能測試,例如用食指來回點擊自己的鼻子及任何面前想要指到的東西,看是否都能不晃動地穩定點擊成功;也可嘗試快速雙指相碰或快速來回翻轉手掌,看是否不如以往動作順暢。

第三、就醫時要與醫師配合及討論。過於早期的電腦斷層對於中風,尤其是小腦中風的偵測成功率相當有限,若於症狀發作不久就要求做斷層檢查,常只能排除較少見的腦出血,對於常見的缺血性中風幫助不大,反而可能因接受了原本並不需要的電腦斷層檢查而吸收多餘輻射線。#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