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重訓後高蛋白怎麼選? 營養師:優先挑選「它」

2022/11/15 12:08

營養師表示,在健身後應該優先挑選乳清蛋白,因為乳清蛋白相較於酪蛋白、大豆蛋白,屬於吸收速率較快的蛋白;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運動者為了要快速補充能量,都習慣會補充高蛋白,但要怎麼要選擇適合自己的高蛋白呢?營養師吳欣陵表示,在健身後應該優先挑選乳清蛋白,因為乳清蛋白相較於酪蛋白、大豆蛋白,屬於吸收速率較快的蛋白,且它的確有助於修復肌肉組織,但有做到足夠的重量訓練才需要飲用,而減脂的夥伴們則適合選擇酪蛋白來進行補充。

吳欣陵在臉書粉專「吳欣陵 營養師」發文指出,不少研究報告顯示,透過蛋白質增加肌力的最佳時間是在運動前1至2小時,及運動後的30分鐘內迅速補充蛋白質。這時候選擇優質且適量蛋白質,能使它進入肌肉細胞內,達到修復及促使肌肉生長的功能。但目前市面上有乳清蛋白、酪蛋白、大豆蛋白要怎麼挑選呢?

乳清蛋白 適合重訓後補充

乳清蛋白含有大量的支鏈胺基酸。在乳清蛋白喝下後,人體能夠在半小時至3個小時內吸收利用,所以適合在重量肌肉訓練結束補充。它能馬上修復並增強肌肉。

酪蛋白 適合減脂期補充

消化吸收時間大約7小時以上,正因為酪蛋白消化速度比較慢,所以蛋白質在這分解過程中,能夠被充分利用,胺基酸也不會被浪費掉。這也是一種反異化作用,可防止肌肉的流失。在減脂期,主要以酪蛋白補充,因為它能夠在腸胃中停留很長時間,不會造成飢餓感,而且酪蛋白消化慢,可延續體力。

大豆蛋白 適合素食者補充

大豆蛋白屬於植物性蛋白質,有較低的脂肪和膽固醇,對於素食者來說是良好的蛋白質攝取來源,消化吸收時間大約3至4小時。且它含有高量的精胺酸與麩醯胺酸,精胺酸可以刺激蛋白同化作用,促進肌肉的形成,而麩醯胺酸被認為是代謝性應激過程中是不可或缺的胺基酸。​

吳欣陵提醒,蛋白質的比例會依個人的體重及運動訓練量不同而有所差異,建議在補充之前可以與營養師討論出最適合自己的蛋白質量,在你增肌或減脂的路上更順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