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排卵期、懷孕週數、預產期好複雜! 醫教計算撇步

2022/11/15 09:34

醫師表示,備孕及受孕時,演算排卵日、懷孕週數與預產期可搭配「日曆」,較方便計算;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在備孕及受孕時,排卵日、懷孕週數與預產期都是重要的日期,但您知道這些複雜的日期要怎麼算嗎?禾馨宜蘊生殖中心副院長沈孟勳分享計算撇步,例如以正常月經週期28天計算,排卵日約落在月經第14天;預產期則為最後1次生理期的月份減3、日期加7,讓民眾不再霧煞煞。

沈孟勳在臉書粉專「卵Mommy沈孟勳醫師」發文整理出幾個常見,但民眾會感到疑惑的時間計算方式:

●排卵日:一般是在月經第14天

月經週期間隔為這次月經第1天到下次月經第1天之間的天數。一般大約28天,其中「排卵日」落在月經第14天左右;第15至28天則是黃體期(約14天),即排卵後至下次月經來潮前的階段。

若是月經週期固定但非28天的人,排卵日大約落在「週期天數往前14天」,例如35天週期的人,排卵日大約在月經第21天(35-14=21)。

●懷孕週數與預產期

沈孟勳表示,許多民眾以為受孕日才是計算的起始點,但其實排卵日時受孕就算兩週了,這也是許多人認知與實際週數落差2週的癥結點。

若以一般正常月經週期28天計算,預產期為最後1次生理期的月份減3、日期加7。舉例來說,最後1次生理期是2022年4月20日,那麼預產期約為2023年1月27日。

●胚胎植入

通常生理期時,就可以大概推算胚胎植入日會落在哪天。自然週期或人工內膜週期植入,則植入日就落在黃體開始上升(或黃體使用日)後3或5天(端看胚胎的天數)。胚胎植入那天,就是2週又N天;比如植入D3就是2週加3天、植入D5就是2週加5天,這樣計算較簡單又精細。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