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運動能減少腸道壞菌 醫揭這種強度最佳

2022/11/14 15:41

醫師表示,運動可以減少引起腸道疾病的壞菌,同時提升腸道內的丁酸,有助維持腸道黏膜功能、調節腸道免疫力;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想維持腸道健康,許多人直覺要吃富含纖維質的蔬果,以及發酵性食物來攝取好菌,但近年研究更發現,運動也有助於改善腸道菌相。醫師表示,運動可以減少引起腸道疾病的壞菌,同時提升腸道內的丁酸,有助維持腸道黏膜功能、調節腸道免疫力,每週至少3小時的中、強度有氧運動,對腸道健康最好,而且越瘦的人效益越明顯。

運動比不運動小鼠 體內壞菌少

瀚仕整合功能醫學中心醫師歐瀚文在臉書粉專「歐瀚文醫師 功能醫學」與個人網站發文指出,最一開始發現運動與腸道菌有關,是在動物實驗中發現的,根據研究顯示,可以自由在滾輪上奔跑的小鼠,糞便中Turicibacter屬的菌顯著較少,而這種菌通常與腸道疾病有關。相反的,幾乎沒什麼活動的小鼠或是被逼迫去運動的小鼠,則是有較多的Turicibacter菌。

運動有助於增加腸道中的短鏈脂肪酸

歐瀚文表示,研究也發現,能夠自由在滾輪上奔跑的小鼠,不僅讓腸道菌相組成變好,也會讓腸道當中的丁酸含量較高。丁酸是1種短鏈脂肪酸,由腸道菌經由發酵而製造。它是腸道細胞主要的能量來源,能夠幫助維持腸道黏膜功能、調節腸道免疫力,因此當腸道菌相失衡,也會連帶減少丁酸的製造,讓腸道較不健康。

歐瀚文說,在人體研究也發現同樣的結果,與幾乎久坐的女性相比,每週至少運動3小時的女性,腸道中能產生丁酸的細菌相對豐富。

另一項研究亦顯示,久坐的成人接受有氧運動訓練,從中強度逐漸提升到高強度,每週3次、每次30至60分鐘、維持6週,結果發現受試者糞便中的短鏈脂肪酸含量較多。這樣的現象可能也跟體型有關,越瘦的人效益越明顯。然而如果暫停一段時間都沒做任何運動訓練,之前運動帶給腸道的好處也就逐漸回到原點。

選中強度有氧運動為佳

歐瀚文強調,目前不確定運動對於腸道調節的詳細機轉,但可以肯定的是,運動無論在小鼠或人體都有助於腸道健康。不過如果是被迫運動,可能受到壓力對腸道的負面影響會相互抵銷。他提醒,運動有助減重,瘦了之後運動對腸道的好處更明顯,會形成良性循環。所以運動時建議選擇中、強度有氧運動,並規律運動一段時間,因為運動對腸道的益處只有在有維持運動習慣的期間才會發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