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遠離便秘 5大類膠質聖品快筆記

2022/11/13 22:26

醫師表示,香蕉與蘋果是懶人便秘推薦,蘋果跟香蕉中的水溶與不水溶纖維質都頗高,而且獲取來源容易。(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很多罹患痔瘡或者長期便秘的患者,總是會覺得自己明明吃很多纖維質,也喝了很多水,但為何還是會便秘?台安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黃郁純表示,也許可能缺乏了關鍵性的「膠質」,並推薦從海鮮、穀類、蔬菜、水果的5大類膠質聖品攝取。

黃郁純在臉書專頁「痔零姊姊 黃郁純醫師 良好生活 I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女醫 痔瘡手術」發文指出,所謂的膠質泛指「水溶性纖維」,而所謂的膳食纖維,則可細分水溶性與非水溶性。非水溶性纖維,就是無法溶於水,能幾乎保持原狀地通過消化道,簡單來說是草吃太多,纖維多,但缺少潤滑劑,導致大便過硬而難以蠕動,而其中的潤滑除了水分、油脂外,水溶性纖維也占了重要一環。

黃郁純推薦以下五大類膠質聖品:

●秋葵、昆布:像是海藻、海帶、昆布等,具有高黏度多醣體成分,幫助腸道作用,當中的海藻酸會黏附在腸內的脂肪上,成為糞便一起排出體外,讓便便順暢。

●山藥、南瓜:山藥中豐富的「植物膠」能在腸道中長時間刺激消化,南瓜富含果膠和膳食纖維,果膠黏性強,可吸附腸壁的有害物質,連同糞便一起排出體外。

●蘋果、香蕉:懶人便秘推薦,蘋果跟香蕉中的水溶與不水溶纖維質都頗高,而且獲取來源容易。

●桃膠、愛玉:這2個都是飽足感超高,卻含有驚人水溶性纖維,其中的愛玉所含的愛玉酵素亦可幫助腸胃蠕動,促進腸胃道消化代謝;桃膠則是另一種訪間美容聖品,泡發後含豐富的粘液質和纖維素,有潤腸通便的作用。

●燕麥、花豆:以穀類豆類而言,皆是不錯的纖維質來源,其中燕麥的含量比是白米的19倍,對於提升飽足感與增加腸道蠕動皆是不錯的澱粉組合。

黃郁純提醒,水溶性膳食纖維、膠質含量豐富的食物,遇水則發,要達到更佳的效果,更需要配合大量的水分,才能將「水溶性」纖維發揮至最好的作用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