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居家照護政策遭質疑 醫師公會全聯會:保存醫療量能挽救更多生命

2022/11/13 20:21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聲明表示,政策推動後減少染疫者7成以上住院機會,使醫院能保存醫療量能。(資料照,記者楊綿傑攝)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今年4月推動的輕症確診者居家照護政策,被質疑花了上百億卻形同虛設,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聲明表示,政策推動後減少染疫者7成以上住院機會,使醫院能保存醫療量能,不只消弭潛在重症患者,也彰顯防疫中的人權價值。

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提到,這是一項福國利民的防疫政策,對於中輕症的染疫患者,以居家隔離照護取代大規模集中檢疫所的隔離,並安排責任醫師給予關懷,同時對有重症風險的人即時給予抗病毒藥物,讓潛在的重症患者消弭於無形。

聲明指出,今年4月中旬衛福部開始推動輕症確診者居家照護政策時,新北市、高雄市、花蓮縣、基隆市首先響應,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亦大力呼籲全體醫師投入參與,全國各縣市均陸續加入照護行列,有效降低民眾染疫恐慌,並紓解民眾湧入醫院,癱瘓醫療量能的風險。

聲明也舉出數據,在此政策推動前,染疫者的住院率超過3%,該政策推動後,染疫者的住院率下降至1%。換言之,減少染疫者7成以上的住院機會,間接使醫院得保存醫療量能,照顧急重症病患以挽救更多生命,使我國與其他OECD國家相比,每10萬人口COVID-19累積超額死亡率排名世界第4低。

而在本土COVID-19疫情最嚴峻時刻,全體醫護人員配合政府不斷調整的防疫政策,除原有的醫療服務外,義不容辭承擔6大任務,並秉持無私奉獻的精神,日以繼夜地照顧確診病患,提供即時的醫療諮詢與必須的藥物,適切解除民眾疑慮,並持續追蹤病患每日病情發展,於必要時協助轉介,落實分級醫療。

聲明說,正因醫師願意深入關懷每個家庭,讓染疫民眾得以於熟悉的居家環境,獲得最妥善的醫療照護,避免集中式隔離管理,彰顯了防疫中台灣堅守的人權價值與共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