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癌症治療一定要補充麩醘胺酸? 藥師:吃錯恐有麻煩

2022/11/14 11:00

藥師提醒,對於一些正在治療中的癌症,或是其他治療疾病的患者,在補充麩醘胺酸需諮詢醫師;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麩醘胺酸(glutamine)做為癌症病患的營養補充品詢問度最高的產品,罹癌後真的必須要補充嗎?藥師李翊弘與鄭琳珍表示,對於一些正在治療中的癌症,或是其他治療疾病的患者,需與醫師做諮詢,否則長期補充可能會出現以下風險:

●患有肝硬化或肝性腦病變患者使用過量時,可能造成肝臟症狀惡化,使用前需要與醫師諮詢。

●長期過量使用會造成體內其他胺基酸代謝異常,引發其他疾病。

●癲癇或躁鬱症患者長期使用,容易引起症狀發作頻率增加。

●患有中國餐飲症候群患者(對味精不適者),會有引發過敏的風險。

●長期使用對某些癌症,在動物試驗上有發現增加復發的可能性。

李翊弘與鄭琳珍在臉書專頁「肥軟藥師與囧丸狗的實驗生活」發文表示,左旋麩醯胺酸是人體中含量最高的氨基酸,是一種可以輔助合成蛋白質的胺基酸,在人體中是與身體機能無直接相關的非必要元素,但在劇烈運動或發生嚴重創傷、壓力時,身體會暫時消耗大量的麩醯胺酸以避免肌肉被分解,同時加快身體自癒的能力。此外,麩醯胺酸也有助於人體中碳和氮的運輸,並能給予免疫細胞能量以促進效能。

何時需要補充麩醯胺酸

李翊弘與鄭琳珍說,在正常情況之下是不需要額外補充麩醯胺酸的。但在重大手術、外傷、燒傷、癌症病人而言,肝、腎以及腸道細胞對麩醯胺酸的需求量大幅增加,自體合成的麩醯胺酸,不足應付當下所需的量,就會導致生理功能失調,而影響到身體修復與腸道機能。這時它就「暫時」成為必需胺基酸,需要額外補充。

李翊弘與鄭琳珍指出,當癌症病人出現化放療引起的口腔嚴重型黏膜炎、化療引起的腹瀉、放射線治療引起的腸炎、化療引起的周圍神經病變這些副作用時,建議可以使用麩醯胺酸,一般只要進食狀況良好,多吃點蛋白質類的食物即可,不一定要額外再花錢去購買使用,但病友在治療時通常胃口不好,才建議直接用補充品來補充。

麩醯胺酸胺酸的使用時機

李翊弘與鄭琳珍表示,一般的建議通常有兩種方式:

●配合化放療期合併使用(預防性的補充):以化療前後3-5天使用;放療第2、3週開始使用或有副作用時(口腔黏膜破損、持續腹瀉)再增加使用,直到化放治療結束且無副作用時,就會停止使用麩醯胺酸。

●當有黏膜炎、腸炎、腹瀉及周邊神經病變時才補充。因為當黏膜或其他副作用發生時,身體需要更多的麩醘胺酸來幫助修復,此時補充能讓損傷加速復原。

李翊弘與鄭琳珍說明,兩個方式都因為治療方法、物使用劑量及個體性差異等因素,而各有差異。就臨床觀察,用麩醘胺酸來預防副作用效果實在有限。目前癌症營養相關指引並沒有明確說明及強調一定要補充。所以在臨床上,還是建議與醫師或其他醫護人員討論後再考慮是否補充,癌症治療是個長期抗戰,還是要謹慎將錢用到刀口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