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牛肉麵、火鍋吃飽不發胖! 營養師授外食挑選撇步

2022/11/13 12:09

營養師表示,若想健康吃牛肉麵,建議不選紅燒選清燉、注意蛋白質份量、蔬菜別忘記。(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現代人的生活步調忙碌,為了追求便宜又方便,外食習慣比例逐漸增加,像是火鍋、牛肉麵店等都是常見的外食選項。而外食多半重油重鹹,該怎麼健康吃?對此,營養師吳欣陵在臉書粉專「吳欣陵 營養師」發文分享挑選撇步,並提醒,如果選擇清淡湯底,建議可以額外補充一湯匙的堅果。

牛肉麵的挑選秘訣

不選紅燒選清燉:紅「燒」本身屬於熱量較高的烹調方式,會先將菜餚經過炒煎後,再加入或高湯及調味料,經過燜燒讓食物熟透、汁液濃縮。也因為有事先「炒」過,會增加整體油分之外,調味料中還包含「糖」,而濃縮的汁液也會讓湯頭較濃稠且增加了不少熱量。如果只有紅燒可以選,千萬別把高油高鹽的湯喝到見底,也記得多喝水。

●湯麵比乾麵來的更好:乾麵會將所有調味料、油脂吸收到麵體裡面,整碗吃光光,也等於吃下所有的熱量跟鹽分,湯麵控制喝湯量,就能減少油脂跟鈉都吃下肚。

●注意蛋白質份量:近年來物價上漲,吃到的牛肉麵裡面的牛肉減少,建議大家可以再切切滷味,像是豆乾、滷蛋、牛肚等。

●蔬菜別忘記:牛肉麵裡面的蔬菜量連0.1份都不到,除非有胡蘿蔔或白蘿蔔湯頭可能就會有0.5份蔬菜,所以大家記得要點一盤燙青菜,滷味也可以選海帶一起增加蔬菜量。

●個體決定澱粉量:如果女生一個人把全部的麵吃光,整體餐點的醣分比例會太高,因此建議份量可以減半,而若一般男生一碗麵的份量是足夠的。

吃火鍋注意事項

●清淡湯底:選擇和風或昆布湯底,減少不必要的油脂跟調味料的攝取,若晚上鈉含量太多,隔天會水腫。

●避開火鍋料:吃火鍋時建議請店家把加工火鍋料換成蔬菜,如果不能換,至少請他不要放火鍋料。沒看到就不會想吃。

●不挑選油炸食物:像是科學麵、炸豆皮、老油條、意麵,這些都是屬於高危險的食材,不只單單吃下肚,烹煮的過程中也會污染整個湯,讓整個火鍋油油膩膩的。

●醬料要見底:只要醬料放在醬料盤上可以看到盤底幾乎都是安全的,像是醬油、醋等,當然蔥、薑、蒜要放多少也不介意。

●選擇無糖飲:減少額外糖分得攝取,避免導致血糖起伏不穩定。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