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打卡介苗手臂出現大膿包? 醫列4大QA、5特殊情況

2022/11/12 14:06

醫師表示,卡介苗接種延後,寶寶的免疫反應也比較強,造成注射部位有超大膿包的機會也增加很多,出現直徑3cm的膿包也不少見;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家長在孩子施打卡介苗後發現手臂腫了1個大包,並對此感到相當害怕與疑問。禾馨小兒專科診所主治醫師陳映庄於臉書粉專「陳映庄醫師的育兒資訊站」發文指出,寶寶疫苗焦慮度排行第1名是卡介苗,因此他整理常見4QA以及5特殊狀況解說。

Q1:卡介苗是什麼?

卡介苗是從牛的分枝桿菌所製成的活性疫苗,注入人體可產生對結核病的抵抗力。由於是活的疫苗,所以有免疫不全的孩子不能施打,可能會造成全身性的結核菌感染,但罕見情況下,即使是免疫力正常的孩子也是有機會造成疫苗感染。

Q2:打了卡介苗就不會得肺結核嗎?

還是會得肺結核。卡介苗是減少感染結核菌後,造成嚴重結核性腦膜炎發生的機會,但是無法有效預防肺部結核菌感染。

Q3:幾歲的孩子可以施打?

以前的施打時間是出生滿24小時,且體重2500克以上就可以施打,但近年發現早期施打的孩子併發骨隨炎感染的機率較高,所以現在接種時間已經改為出生後5-8個月。但若是長住高發生率地區或即將前往結核病高盛行國家,則可考慮提早接種。

Q4:通常情況下打之後會發生什麼事?

●注射1-2週:注射處會出現1個小紅色結節,會慢慢變大。

●注射3-6週:出現膿瘍或潰傷,不需要擦藥或特別包紮,若有膿流用乾淨無菌的紗布或棉花棒擦掉即可,勿當成痘痘一直擠。

●注射4個月:膿瘍或潰傷結痂癒合,慢慢變回膚色,之後就會跟大人身上的小疤痕一樣。

陳映庄指出,注射卡介苗有可能會出現以下5種特殊情況:

1.打完之後什麼事都沒發生

如果打完3個月注射部位一點反應都沒有,可以做皮膚結核菌素測試,看看是否已經有免疫力,如果沒有反應可以再打1次卡介苗。

2.超大膿包 注射部位潰瘍過大

疫苗接種延後,而寶寶的免疫反應也比較強,造成注射部位有超大膿包的機會也會增加很多,而出現直徑3cm的膿包也並不少見。

陳映庄表示,若出現大膿包超過3個月以上,不建議用刀子劃開,這樣會增加感染機會。建議要1-2個月回診追蹤,若有需要可用針頭抽吸,千萬不可任意使用外用藥膏,尤其是類固醇藥膏。

3.結核菌跑出去 致腋下淋巴腺炎

結核菌跑到周邊的淋巴結,導致注射手臂同側的腋下腫起來。這種狀況大部分會自然痊癒,但要持續追蹤決定是否需要治療。​

4.結核菌全身到處亂跑 致散播性感染

發生率極低,主要發生在免疫缺損的孩子身上,常見是肺結核、骨隨炎等,需要盡快接受完整結核菌治療。

5到了孩子1歲後才想起來忘記打

盡快去補打即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