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代糖怎麼選? 營養師曝分這「2大類」

2022/11/12 12:39

營養師表示,營養性甜味劑為食物中萃取,如木糖醇、山梨糖醇、甘露醇等,常用於口香糖或口含錠;示意圖。(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精緻糖攝取過多不僅容易變胖,甚至還會影響身體健康,如果改用代糖該如何選擇呢?對此,營養師彭逸珊表示,營養性甜味劑為食物中萃取,如木糖醇;與非營養性則是阿斯巴甜,雖然熱量比精緻糖低,但能無糖最好,若擔心血糖波動或肥胖,只要攝取在合規,代糖是不錯選擇。

彭逸珊在臉書粉專「愛健康營養師 珊珊」發文指出,自從精製糖與肥胖對身體的危害越來越明確,各種替代產品(代糖)便如雨後春筍般冒出,應用範圍十分廣泛,包括口香糖、果醬、無糖飲料、發酵食品等。

對於精製糖與甜味劑要如何分辨呢?彭逸珊表示,以精製糖來看,精緻糖包括白砂糖、黑糖、冰糖等。每公克4大卡,而根據衛福部建議,每日攝取不超過總熱量的10%。如每天需1500大卡者,精製糖攝取不超過38克,因為光是早餐店的紅茶/奶茶,1杯的糖含量就逼近30克,1瓶小瓶可樂(350毫升)即有37毫克。

他進一步說,若以甜味劑來看,它可分成營養性與非營養性,其中營養性甜味劑為食物中萃取,如木糖醇、山梨糖醇、甘露醇等,常用於口香糖或口含錠;而非營養性則是醋磺內酯鉀、阿斯巴甜、糖精等,常見於低熱量飲料、蜜餞、糖包,而法規上皆有明確規範使用劑量。

至於代糖對身體有沒有影響?彭逸珊認為,能無糖當然最好,但如果想吃甜的又擔心血糖波動或肥胖,在法規限制劑量內,代糖確實是還不錯的選擇。而熱量方面,營養性代糖的熱量較精緻糖低,每公克約2大卡,對於想減重的朋友來說蠻友善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