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藥物過敏莫輕忽! 醫:避免再次服用注射為上策

2022/11/11 16:21

醫師提醒,藥物過敏是無法調整的,所以避免再次服用或注射過敏藥物實為上策,且任何時間就醫都要提醒醫護人員;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平常就醫時,醫護人員多半會詢問是否對藥物過敏,或目前有無服用其他病症的治療藥品,以免造成身體不適或交互作用。科博特診所院長劉博仁也分享自身案例,6歲時感冒就醫被注射1針抗生素盤尼西林(Penicillin),結果突然一陣頭昏,接著不省人事,急救約莫5分鐘後,才逐漸恢復意識,經醫師檢查,原來自己對盤尼西林過敏,並藉此提醒民眾若對某一藥物過敏,記得避免再次服用或注射。

劉博仁於臉書粉專「劉博仁醫師 營養功能醫學專家」發文指出,其實任何藥物都會造成過敏,但是較常發生的像是止痛消炎藥,如阿斯匹靈、diclofenac、Brufen、Ketoprofen,甚至常見的普拿疼都有可能;抗生素如Rifampin、盤尼西林、磺胺類藥物、四環素、頭芽孢子素;抗癲癇藥物如癲通(Carbamazepine)、苯妥英(Phenytoin);以及放射線檢查顯影劑、降尿酸藥、麻醉劑、治療甲狀腺機能亢進藥物、某些化療藥物。

劉博仁表示,患者如果想知道是否有藥物過敏,一般以皮膚測試最準,像是住院期間若須注射盤尼西林類抗生素,醫師都會請護理師先做皮膚試驗,其他常見藥物過敏也可以抽血來先做篩檢,不過他也提醒,只要是藥物都有可能發生過敏的機會。

劉博仁說,藥物過敏是無法調整的,因為基因體質的關係,所以避免再次服用或注射過敏藥物實為上策,而患者一定要將過敏藥物做成隨身卡放在健保卡內,任何時間就醫一定要提醒醫護人員,現在因為醫療院所都電腦化,所以登錄在電腦內,醫師、藥師、護理人員可以隨時可以避免使用到過敏藥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