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感冒失眠眼睛紅 中醫:吃涼性食物退火

2022/11/11 12:56

中醫師表示,季節轉換時,若發現有感冒加上熬夜時,容易導致結膜出血;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1名媽媽因天氣變化大晚上輾轉難眠,早上醒來眼白竟出現一片紅,看起來很嚇人。育群中醫診所院長林名育表示,季節轉換時,若有感冒加上熬夜時,容易導致結膜出血,建議可吃些涼性食物如海參、海蜇皮、黑芝麻、山藥等退火。

林名育在臉書粉專「育群中醫 林名育醫師」與部落格發文指出,眼科經常會碰到眼白無緣無故紅一塊的病患,這些人可能是輕微感冒或熬夜失眠,眼白佈滿紅紅的血絲甚至血塊,在眼科診斷上屬於眼睛結膜下出血,如果偶爾發生1次,通常1週內會自行痊癒,如果出血範圍大,時間會拖比較久。

林名育表示,結膜下出血是因為眼球結膜的血管比較脆弱,疲勞、睡不好或天氣冷熱變化大,甚至打噴嚏及咳嗽太用力、搬重物、揉眼睛,都可能導致血管破裂出血,所幸結膜下出血只是眼球表面血管出血,並不會影響視力。

另外,慢性結膜炎眼睛也常常看起來紅紅的,但如果眼睛紅又伴隨疼痛或視力下降,要懷疑是不是葡萄膜炎、青光眼、角膜潰瘍、鞏膜糜爛、眼內炎等問題造成的嚴重紅眼睛,一定要請醫生檢查處理。

林名育提醒,如果紅眼睛經常反覆發作,表示本身血管細小脆弱易破,所以當感冒、失眠又上火,可以吃些海參、海蜇皮、黑芝麻、山藥等涼性的食物,若是慢性結膜炎可配合桑葉、生地、知母、石斛等藥養陰來改善。

中醫師提醒,如果紅眼睛經常反覆發作,表示本身血管細小脆弱易破,所以當如果是感冒失眠又上火,可以吃些海參、海蜇皮、黑芝麻、山藥等涼血食物。(資料照,記者陳韋宗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