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打點滴好得快? 醫:存在一定風險

2022/11/11 11:58

醫師表示,針劑藥物作用時間較快,但通常用於急性嚴重疾病,如過敏性休克、哮吼等;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 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部分病患就醫時,可能會央求醫師直接幫忙打點滴,原因是認為打點滴好得比較快;對此,醫師表示,針劑藥物作用時間確實較快,但通常用於急性嚴重疾病,如過敏性休克、哮吼等,且點滴或針劑屬於侵入性醫療行為,存在一定風險,因此若病患短期內無脫水疑慮,可以口服用藥就不需要打針。

蘆洲愛林診所醫師林智葳在臉書專頁「醫心葳你Wei醫師~林智葳醫師」發文指出,同1種藥物可能有口服劑型也有針劑劑型,那麽為何要有不同模式的給藥途徑呢?主要原因在於針劑藥物由於沒有經過腸道各種消化酵素干擾、胃部排空影響等因素,因此通常藥物作用速度較快;比如口服止痛藥服用後大約1-2小時見效,但針劑止痛藥可能半小時內就達成效果,對於一些較嚴重的急性疼痛有其意義。

針劑藥物通常用於急性嚴重疾病

林智葳提到,有些疾病的病程相當快速,稍不留意就有可能致命,例如幼兒常見的哮吼,很多時候如果沒有迅速給予快速讓氣管消腫的藥物時,孩子的呼吸狀況可能就會非常危險;或是大人、小孩都可能遇到的過敏性休克,如果沒有盡快給予休克相關藥劑,其後果不堪設想。

無法服用藥物時也可考慮

林智葳說,許多小孩或成人在一些嚴重的腸胃微生物感染時,如諾羅病毒、輪狀病毒、腺病毒、沙門氏菌,吃什麼就吐什麼,甚至完全沒有進食也照樣嘔吐的狀況下,口服藥物顯然就不是1個適合的選擇,在考量病人可能脫水或無法吸收藥物的情形下,給予點滴或針劑是合理的。

不建議給予孩童退燒針劑

林智葳提及,門診中常遇到高燒不退的小孩,有些心急的家長會詢問醫師可否給予孩子退燒針劑?但在容易出現嚴重過敏狀況的考量下,目前已經不建議給孩子使用退燒針劑;真的很難退燒時,建議使用退燒肛門塞劑,由肛門黏膜吸收,退燒速度也比口服藥劑要快許多。

可以口服就不需要打針

林智葳補充,如果病患的進食狀況還可以、短期內也沒有脫水疑慮的話,不需要特別打點滴恢復元氣或增加療效;許多病人常會覺得自己被打了1針或吊了幾包點滴(通常會加一些B群看起來黃黃的更營養)後,元氣恢復很多,在心理層面或輸液補充的角度不能說不對,但點滴或針劑屬於侵入性醫療行為,並非毫無風險,例如打針劑止痛藥,可能造成嚴重的局部紅腫反應甚至感染;點滴留置針可能造成靜脈發炎、藥物滲漏,所以下次心裡覺得自己一定非打針或點滴不可的時候,不妨詢問一下自己信任的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