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氣喘病史又確診武肺患者 要避生冷飲食、吹冷風

2022/11/10 14:49

有氣喘病史的武漢肺炎確診者,用藥需兼顧祛邪補正,以祛風止咳及補氣。(台南市立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35歲林小姐有氣喘病史,確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解隔離後仍感到身體有許多不適,拖延了幾週還是不見好轉,求診台南市立醫院中醫師劉家蓁,經給予中藥與三伏貼治療1個月後,症狀有大幅改善。

林小姐確診武肺後持續胸悶、呼吸費力,連爬1層樓梯都感到會喘,咳嗽也未見好轉,吹風一久會誘發且加重咳嗽、喉嚨搔癢,同時覺得精神差、食慾也差。

劉家蓁表示,長期罹患氣喘者,肺氣較虛弱、免疫力也較不足,容易被外邪侵襲,所以氣喘患者罹患武漢肺炎後,會比其他一般人容易感到不適,出現喘、咳、悶、脹、堵塞等呼吸不順又喘促的症狀。

喘證分為實喘和虛喘,青壯年或受到風寒涼、飲食不當多屬實喘;中老年或易發氣喘、重病後、過勞等多屬虛喘。實喘以祛邪與解表化痰為主,藥用如麻杏石甘湯、二陳湯;虛喘以扶正培本為主,用藥如生脈散。

劉家蓁說,林小姐因有氣喘病史又罹患武肺病毒,呈現虛實夾雜的現象,需要祛邪補正兼顧,藥用荊防敗毒散以祛風止咳嗽;用人參、黃耆補氣。此外,逢三伏時節,病人體質虛寒者,建議搭配三伏貼治療,經過1個月調養後,林小姐喘、咳、食慾不好的症狀皆有改善。除了藥物治療,建議病人在治療期間,減少冷氣和電風扇往身上吹,也盡量避免生冷飲食,能幫助提早恢復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