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時常單側鼻塞且鼻涕帶有血絲? 醫列出鼻咽癌常見症狀

2022/11/08 14:36

醫師指出,鼻咽癌常見症狀為頸部腫塊、單側耳塞、單側鼻塞、痰或鼻涕帶有血絲,若鼻咽腫瘤變大,可能造成頭痛、視力模糊等神經症狀;圖為情境照。(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隨著天氣轉涼,民眾可能出現鼻塞、流鼻涕的症狀,除了因過敏或感冒之外,還有1種可能是「鼻咽癌」。幸聲耳鼻喉科診所主治醫師吳昱辰指出,鼻咽癌初期症狀不明顯,然而隨著疾病發展,可能出現頸部腫塊、單側耳悶塞感、單側鼻塞、痰或鼻涕帶有血絲,提醒當鼻咽腫瘤壓迫周邊組織時,恐引發頭痛或臉麻、視力模糊等神經症狀,務必多加留意。

吳昱辰在臉書粉專「耳鼻喉專科 吳昱辰醫師」發文表示,鼻咽癌主要好發在中國東南沿海一代,台灣正好在此區域附近,因此也屬於高風險地區。發生原因可能為遺傳因子(家族史)、人類疱疹病毒第4型(又稱EB病毒)感染、攝取醃漬食物等,另外化學物質的刺激、抽菸、鼻咽部反覆發炎也都是可能原因。

鼻咽癌是1種長在鼻咽部的癌症

吳昱辰說明,鼻咽癌是1種長在鼻咽部的癌症,位於鼻腔最後方、喉嚨上方,也就是平常鼻涕倒流時,覺得鼻涕被卡住的位置,同時也是做PCR被戳到的地方。他指出,鼻咽癌在癌症初期時一般症狀不明顯,隨著疾病發展,可能出現頸部腫塊(轉移至頸部的淋巴結腫大)、單側耳悶塞感、單側鼻塞、痰或鼻涕帶有血絲。若鼻咽腫瘤壓迫到周邊組織,可能造成頭痛或是臉麻、視力模糊等神經症狀。

民眾若出現疑似症狀,吳昱辰建議即早接受耳鼻喉科醫師檢查,因為鼻咽部位於較深的地方,平時不易觀察到,需要使用內視鏡或反射鏡才能看到。若有鼻咽部異常腫塊,需經切片檢查證實,才可判定為鼻咽癌。

然而鼻咽癌的治療依照期別不同,治療方式也不盡相同。吳昱辰解釋,一般以放射線治療為主,視期別需加做化學治療,詳細治療方式還是要依期別與醫師討論。

吳昱辰提醒,早期發現的治療效果一般都不錯,因此若發現不正常症狀,一定要儘早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