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擂茶好喝又營養! 中醫揭5大用料、功效一次看

2022/11/07 09:00

中醫表示,擂茶屬健康甜品,但應選擇非油炸、未調味的堅果,以免越喝越上火;圖為示意圖。(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擂茶被視為客家傳統的飲食文化,對此,中醫師王大元在臉書粉專「元氣中醫師 王大元」發文分享,擂茶屬於健康甜品,常用材料包含綠茶、五穀米、南瓜子、芝麻、花生等,皆對身體有許多好處,包含能預防齲齒、前列腺疾病、貧血、冠心病,以及延緩腦功能衰退、增強記憶力等。然需留意不宜空腹食用,容易胃食道逆流。

王大元說明,客家人熱情好客、節儉持家,在過去戰亂流離失所的年代,因物資匱乏,所以僅能運用有限的五穀雜糧類,以擂棍磨粉加水充飢。過去的擂茶是鹹的,我們現今所喝的改良版擂茶,像是將茶葉、穀物和堅果等材料放入陶碗中研磨成粉、加水、糖粉或牛奶沖泡,已是香氣四溢的健康甜品。

茶葉+堅果五穀類 健康甜品功效多

王大元指出,中醫認為茶葉能祛除風寒、明目清肝、潤肺健脾。《本草綱目》中提到「茶苦甘微寒無毒,能利小便,去除痰熱,止渴,令人少眠,下氣消食。」而茶葉遇上堅果五穀類,更能創造新滋味。擂茶常用材料包含綠茶、五穀米、南瓜子、芝麻、花生等,皆對身體有許多好處,例如:

●五穀米:富含維生素B群,有助於修復神經系統。

●南瓜子:可預防前列腺相關疾病。

●黑芝麻:可保護心血管系統、預防貧血。

●綠茶:當中的兒茶素能抗氧化、降低動脈硬化和預防齲齒。

●花生:可預防冠心病,延緩腦功能衰退和增強記憶力。

不宜空腹、過食 易發胖及胃食道逆流

王大元表示,需注意擂茶應選擇非油炸、未調味的堅果,以免越喝越上火,1天堅果攝取量大約1個湯匙(約8-10公克),過量食用有害無益,且可能發胖。而綠茶含有咖啡因,會刺激中樞神經興奮,故盡量在下午2點前飲用完畢,以免降低睡眠深度。

另外他也提醒,擂茶不宜空腹食用,應盡量於餐後1小時內飲用,以免胃食道逆流。也需多注意食材的保存,如花生可能含有黃麴毒素,恐誘發腸胃炎和肝癌發生。此外,大眾皆知服藥前後不能配茶,但其實有少數在吃完中藥後要用清茶調服,像是「川芎茶調散」及「蒼耳子散」皆為古籍中清楚記載的藥後搭配清茶。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