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28歲男眼壓飆升致青光眼! 中醫教「這樣做」減壓

2022/11/06 11:37

中醫提醒,青光眼的病人,食物要以清淡為主,天氣寒熱、起居作息,以及情緒控管也很重要,才不會引起眼壓起伏太大;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1名28歲的張先生,因天氣變涼加上工作忙碌,眼壓常突然飆高,頭脹視力模糊就醫,被診斷有青光眼,需長期點藥水控制。對此,育群中醫診所院長林名育提醒,青光眼的病人,食物要以清淡為主,天氣寒熱、起居作息,以及情緒控管也很重要,才不會引起眼壓起伏太大。

林名育在臉書粉專「育群中醫 林名育醫師」與部落格發文分享案例指出,每當天氣變涼加上工作忙碌,患者眼壓常突然飆高,頭脹視力模糊,掛急診打點滴才能降下來,因為反反覆覆發作,成了醫院常客,且被診斷有青光眼,需長期點藥水控制。此外,醫師判定患者的青光眼到了非開刀不可的地步,只是接受手術後,視力卻越來越差,醫師建議還要再動手術,否則會瞎掉。

林名育表示,慢性青光眼急性發作時眼壓會升到40㎜hg左右,眼角膜水腫,導致視力一片模糊,到醫院吊完點滴後,眼壓會降下來。以這位28歲的張先生為例,他罹患慢性開放性青光眼,點藥水控制,眼壓時好時壞,做了手術後,右眼眼壓還是高達40㎜hg,左眼眼壓很低,約8㎜hg,眼球些微凹陷,視力剩0.01,檢查發現視神經已經萎縮,處理較為棘手。

林名育直言,曾有1位也是慢性青光眼的病人,眼藥點了很多年,後來接受中醫治療,4個月後右眼眼壓正常、視力1.0,7個月後追蹤一樣沒有變,原本建議她開刀的醫師也同意她不必開刀了。

林名育說,古代中醫即有所謂青風內障、綠風內障、烏風內障等名詞,來代表青光眼的不同時期。要區分急慢性期,衡量體質並結合實際狀況,審慎下藥,耐心治療一段時間。如低眼壓性青光眼,屬脾氣虛弱,可用六君子湯之類補氣,屬肝經氣滯者,須疏散肝氣,肝腎陰虛火旺的病人,選知柏地黃丸滋陰降火,不能錯用桂附八味丸。針灸可選用太陽、風池、列缺、行間、內關、足三里等穴。

林名育提醒,青光眼一定要定期追蹤視野、視神經狀況,因為視野變壞、視神經萎縮常在不知不覺中進行,發現時往往已惡化了一段時間,建議提早接受中醫調養才是聰明之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