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牙齦炎VS牙周炎 醫列差異及治療方法

2022/11/05 11:53

牙醫師指出,牙齦炎不會有齒槽骨吸收以及牙齒鬆動的情況發生;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人經常分辨不出牙齦炎與牙周炎之間的差別;對此,牙醫專科醫師歐凱捷表示,牙齦炎的發炎位置僅在牙齦組織,牙周炎則是整個牙周組織。在治療方面,他指出,牙齦炎只要除去病因,消除牙菌斑即可治療完善,但牙周炎一定要經過一整個完善治療,若牙周炎持續惡化,基礎治療難有療效時,就必須通過牙周手術來解決。

牙齦炎消除牙菌斑 即可治療完善

歐凱捷在臉書粉專「歐凱捷 Dr.Ou 牙醫Club」發文指出,牙齦炎的發病範圍僅有牙齦組織發炎,而牙齦炎引起的紅腫會使齦溝加深,但不會形成牙周囊袋。另外,牙齦炎並不會有齒槽骨吸收及牙齒鬆動的情況發生。

歐凱捷表示,由於牙齦炎病因明確,牙菌斑是發病的致病因素且病變只侷限在牙齦,因此除去病因、消除牙菌斑即可治療完善。如果牙齦發炎得比較嚴重,可以配合局部用藥,一般來說1週內就可恢復。

牙周炎若惡化 需透過牙周手術解決

歐凱捷說明,牙周炎的發病範圍則會是整個牙周組織,會讓牙齦纖維變性破壞,結合上皮相根部增殖,形成牙周囊袋。若從X光來看,可見近牙根面的齒槽骨吸收狀況。另外,牙周炎到了後期,將會出現牙齒移位及鬆動。

歐凱捷建議,牙周炎一定要經過一整個完善治療,包括基礎治療、手術治療、藥物治療和維護治療。基礎治療階段主要做的是洗牙、清除牙結石、牙根平整。

如果牙周炎繼續惡化,基礎治療難有療效時,就必須通過牙周手術來解決,將牙齦翻開進行牙結石清除、利用骨粉填補被破壞的齒槽骨等牙周再生手術。藥物治療則是基礎治療和手術治療的輔助手段,能配合促進傷口愈合,也是不可或缺的一環。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