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昏迷指數3分、苦撐2週辭世 急診醫見證「一家之主」無聲的愛

2022/11/04 16:28

《昏迷指數三分》一書是外傷及重症外傷科醫師唐貞綾寫下醫護人員跟時間賽跑,和死神拚戰,與人性拔河的故事;圖為情境照。(圖擷取自freepik網站)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昏迷指數3分是最重度的昏迷,眼不會睜、口不發聲、肢體毫無反應,但是急診醫師唐貞綾卻親眼目睹這樣一個深度昏迷的男病患即使每分鐘心跳低到40下,卻在家屬的叮嚀下,努力撐了2週才離世,讓他的妻兒可以溫飽…,深深體會到「病人會自己選時間走」,所以她常告訴家屬,病人有什麼心願未完成,應該趕快幫他完成,讓他能夠安心地離開。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外傷及重症外科主治醫師唐貞綾在其新書《昏迷指數三分─社會破洞、善終思索、醫療暴力……外傷重症椎心的救命現場》(寶瓶文化出版)指出,有一名30多歲的男病患阿原(化名)在工作時頭部受創,送醫急救。進到加護病房時,頭上包著紗布,身上插著眾多管路,昏迷指數只有最低的3分,是完全的昏迷,不只對語言指令沒反應,對疼痛刺激也完全沒有反應。

遲發性顱內出血 完全昏迷

一個禮拜過去,他又因為遲發性顱內出血再開了第二次刀,卻還是一點清醒的跡象都沒有,心跳、血壓也都呈現中樞神經衰竭的情況。照常理推斷,應該很快會走。

而阿原的太太是越南籍的阿雪(化名),他們的孩子乖寶(化名)不到一歲,阿原的姊姊得知阿原的狀況很糟時,特別拜託醫師,讓阿原撐過兩個禮拜…,但是唐貞綾說:「看著螢幕上只剩40 mmHg的收縮壓和每分鐘只有40下的心跳,我為難地說:『可是我們能用的升壓劑和強心劑都用了,劑量也都已經是最高,但阿原的血壓現在連正常人的一半都不到。不要說兩個禮拜了,以他目前的狀態來說,任何時候過世都有可能……』」

病人自己選擇離開的時間

阿原的姊姊聲淚俱下地請託和手心傳來的溫暖,讓唐貞綾很難說出拒絕的話,只好吶吶地回說:「姊姊,我真的沒辦法向你保證能讓阿原撐多久。不然這樣好了,我會盡量幫你們撐,但離開的時間就讓阿原自己決定,好嗎?」沒想到阿原在這樣的心跳與血壓下,撐了足足兩個禮拜。

直到有一天早上10點多,還沒到會客時間,阿原的姊姊卻按門鈴說要進加護病房來看他,唐貞綾心想應該是補助申請過了。果然,阿原的姊姊一拿到補助核可的文件就急忙趕來醫院。她俯在阿原耳邊,輕聲告訴弟弟:「原仔,阿雪申請到你的補助了。你看,我手上已經拿到公文了,你可以安心了。」

一整個早上,阿原就像過去那兩週,維持40mmHg收縮壓、每分鐘40下的心跳不變。但說也奇怪,就在中午會客時間,阿雪帶著乖寶來探望他之後,所有數字便緊接著直落到零……。

姊姊和阿雪向唐貞綾道謝,謝謝她讓阿原撐過這兩個禮拜。可是她想她們最該感謝的是躺在病床上,在大家都以為不可能的情況下,努力地撐了兩個禮拜的阿原。

臨終前的心願完成 生死兩無憾

之後唐貞綾在對末期病人的家屬解釋病況時,常想起阿原,會這麼告訴家屬:「病人什麼時候要走是他們自己決定的,也許很快,也許還要一段時間。」「不過,在他走之前的這段時間裡,我們可以再想一想,有沒有什麼人是他想見但還沒來看他的,他是不是有什麼心願還沒完成,我們可以趁這段時間趕快幫他完成,讓他能夠安心地離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