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打呼不可輕忽! 中醫授止鼾技巧

2022/11/04 17:12

張凱傑表示,現代醫學已證實,打呼是睡眠品質不良的危險訊號,很容易造成各種併發症;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打呼看似稀鬆平常,但其實大人、小孩都萬萬不可輕忽!中醫師表示,現代醫學已證實,打呼是睡眠品質不良的危險訊號,很容易造成各種併發症。因此他傳授止鼾「舌頂上顎」技巧,鍛鍊舌頭肌力同時,也讓呼吸更順暢。另外,平時多運動可提升免疫力,並讓呼吸道周邊肌肉更有力。

昌盛堂中醫診所中醫師張凱傑在臉書粉專「昌盛堂中醫診所」發文指出,打呼可能造成睡眠呼吸反覆暫停,臨床上稱為睡眠呼吸中止症,輕微者容易昏沉、精神不集中,影響學習及工作表現;嚴重者影響小孩身體及智力發育、工作時嗜睡造成意外車禍,也因缺氧誘發中風、心肌梗死、心律不整。另外,長期打呼會習慣張口呼吸,可能會造成牙齒、牙弓變形。

治打呼的養生法 舌頂上顎讓呼吸更順暢

張凱傑提及,中醫最重要的治療打呼方法,是重新恢復以鼻子為主的呼吸模式,不要再以口來呼吸。像是透過「舌頂上顎」小技巧,將口輕輕抿起來,保持收下巴,輕輕將舌頭頂住上顎,可鍛鍊舌頭肌力,讓舌頭肌肉進步,在睡眠時較不會塌陷,還能讓上顎往上頂,增加鼻道暢通,幫助呼吸更順暢。平常多運動也可提升免疫力、減少呼吸道感染、讓呼吸道周邊肌肉更有力。

常見打呼因素

張凱傑提到,打呼常見因素,1種是人睡著後肌肉放鬆,呼吸道周邊的肌肉張力太低而塌陷,壓迫呼吸道產生打呼;另1種是有些過敏性體質的患者,長期有鼻塞、鼻涕倒流、咽喉發炎等情形,造成呼吸道周邊組織腫脹,呼吸不順暢,2種情形都可以用中藥調養治療,減少組織狹窄程度,改善打呼及呼吸中止。

還有1種是患者本身鼻腔、鼻咽、口咽或咽喉就有結構上問題,例如鼻中膈彎曲等原因造成狹窄,建議找結構治療的中醫師進行治療。此外,有不良習慣如抽菸、喝酒者,打呼比例很高,抽菸容易刺激上呼吸道使其發炎、腫脹;酒精會過度放鬆喉嚨肌肉,都會造成呼聲連連。

打呼成因大不同 大人、小孩應對症治療

張凱傑說明,小朋友跟大人打呼原因不太一樣,小朋友打呼好發在3-8歲,成因大多是呼吸道反覆感染或鼻過敏。反覆感染,扁桃腺及腺樣體等組織受刺激,會過於肥大、分泌物增多,阻塞呼吸道,加上小朋友的顱骨、顏面骨還沒成熟,所以呼吸道容易變得相對擁擠狹小,產生打呼聲,臨床以治療感染為主。

大人顱骨已發育成熟,若發生打呼,要檢查鼻子、口部有無結構異常,例如臨床上鼻中膈嚴重彎曲患者、或者扁桃腺過度腫脹可以透過西醫手術方式治療,鼻、咽喉過敏者,會造成黏膜腫脹、分泌物增加,建議服用中藥,改善慢性發炎,讓呼吸道暢通。長期肩頸不適,睡眠不佳的患者,可能讓頸部肌肉僵硬縮短,影響呼吸,例如二腹肌、內翼肌的張力,則建議找精通結構治療的中醫傷科醫師做治療,才能對症下藥。

中醫處理打呼 透過結構治療來改善

張凱傑提到,中醫師遇到打呼患者時,通常會先處理結構性的問題。長期打呼的患者常呈現圓臉、脖子粗短、雙下巴、舌頭肥厚腫大,觸診時,頸部的二腹肌、內翼肌呈現縮短緊繃,整個頭頸部活動度不佳,導致躺下時,舌根鬆弛後倒而阻塞呼吸道。可透過結構治療,調整頸部、口腔肌群的張力,加上針灸,以細針刺激臉部的經絡、筋膜,改善局部氣血循環,可馬上大幅增加下頷活動度,提升呼吸效率。

另外,小朋友處在發育期,如果有過敏、鼻炎造成的打呼,一定要優先治療鼻子。常揉鼻子、眼睛,容易打噴嚏、流鼻水的小朋友,選蒼耳子散;常精神疲倦、拉肚子、活動力差、沒食慾的小朋友,可以用補中益氣湯加減。大人則常見痰熱、瘀血阻滯等證型,臨床常用通竅活血湯、散腫潰堅湯加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