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穿鋼圈內衣較易罹乳癌? 醫:是錯誤觀念

2022/11/04 16:23

醫師提醒,罹患乳癌跟有沒有穿內衣沒有關係;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1名50歲女性因出現未曾有過的乳房疼痛,擔心是乳癌復發,在準備照超音波時,驚見胸部下緣有很深的鋼圈勒痕,女子透露因聽聞罹癌者若讓胸部晃動容易再生癌症,因此晚上睡覺都會穿著內衣,以降低風險。醫師表示,患者觀念有誤,內衣穿很緊時,「就像手用一個橡皮圈勒一整天」,不痛才奇怪,也不利於血液循環。另,謠傳長時間穿有鋼圈內衣會比較容易得乳癌,他澄清,很多乳房疼痛其實是跟內衣過緊有關。

敏盛綜合醫院微創手術中心執行長陳榮堅在臉書粉專「外科陳榮堅醫師——不藏私的漸健美園地」以及個人網站發文分享案例指出,患者因乳癌開刀後第7年持續追蹤,結束檢查不到2、3個月又著急回診,自述出現「未曾有過的乳房疼痛」擔心是乳癌復發。在準備替她照超音波時,驚見胸部下緣有很深的鋼圈勒痕,女子透露自己連睡覺都穿著,因為聽聞罹癌者若讓胸部晃動容易再生癌症,所以想說牢牢固定住以降低風險,再加上近期發胖,導致胸部被緊勒。

陳榮堅表示,另外1名案例是1位40歲左右的女性,摸到乳房有硬塊,確診為乳癌第2期,後來接受手術開始治療。但她百思不解,明明自己沒有家族遺傳;不算晚婚,28歲就生第1胎;不菸不酒、生活作息也都正常,想猜測會不會是因為很少穿內衣的關係,因為她自認胸部沒有那麼豐滿,所以從小就沒有穿胸罩的習慣。

陳榮堅提醒,這是錯誤的訊息,內衣穿很緊時,就像手用一個橡皮圈勒一整天,不痛才奇怪,對血液循環也不好。其實在乳房科遇到很多乳房疼痛,發現其實很多都是跟內衣過緊有關係。此外,罹患乳癌跟有沒有穿內衣沒有關係,患者罹患乳癌的原因或許與「壓力」有關,且現在也有許多研究在探討壓力與癌症的發生及復發有關,所以適度排解壓力很重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