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少年得「痔」? 醫:別因害羞不敢就醫

2022/11/04 11:34

醫師指出,早期痔瘡因症狀輕微,多以保守治療與藥物治療就可得到緩解;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你曾得過痔瘡嗎?體驗過坐也不是、站也不是的痛苦嗎?對此,食藥署邀請台北榮總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藍苑慈說明痔瘡的生成與治療。她提醒,現代人久坐沒運動、三餐外食少蔬果、排便不順再加上如厠時手機滑不停,導致許多人「少年得痔」,但千萬別因為害羞就不敢就醫。

從改善日常生活做起

藍苑慈指出,痔瘡是位於肛門周圍皮下及黏膜下的血管組織,因為長期不當用力排便、老化等因素,導致血管充血擴張或結締組織鬆弛,引起出血、腫塊、脫垂、搔癢等症狀。現代人因為工作長時間久坐沒運動、三餐外食較少攝取蔬果、排便不順、上厠時手機又滑不停,導致許多人年輕就得痔瘡,卻又因害羞而不敢就醫。

藍苑慈說,一般而言,沒有症狀的痔瘡是不用治療的。早期痔瘡因症狀輕微,多以保守治療與藥物治療就可得到緩解。醫師解釋,保守治療是改善飲食及排便習慣,增加蔬果攝取與充足水分,排便時避免久坐及不當用力,多用溫水坐浴改善肛門不適,並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

治療痔瘡3大類藥品

藍苑慈表示,藥物治療方面常見有藥膏、栓劑和口服藥品3大類,其中藥膏及栓劑多為複方,栓劑用於內痔,藥膏則用於外痔。她指出常見成份有:

●局部麻醉劑(Lidocaine,Benzocaine,Cinchocaine):能止痛。

●抗組織胺(Diphenhydramine):可止癢。

●血管收縮劑(Phenylephrine):可消腫。

●類固醇(Hydrocortisone,Fluocortolone):能消腫消炎。

●皮膚收斂劑(Zinc Oxide,Kaolin,Aluminium Acetate):可潤滑皮膚和鎖濕。

●殺菌劑(Bismuth Subgallate,Polycresolsulfonate,Resorcinol):可抗菌消炎、促進傷口癒合。

●尿囊素(Allantoin):可修補組織。

●維生素E醋酸酯(Tocopherol Acetate):能改善患部血液循環。

●薄荷醇(Menthol):有冰涼作用,可紓緩痛楚。

藍苑慈提醒,要注意的是使用痔瘡藥膏時,如果出現過敏及接觸性皮膚炎,應立即停藥,若含有類固醇成份則不要長期使用,以免造成皮膚黏膜萎縮、變薄等副作用。

此外,藍苑慈指出,口服藥品常見有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SAID)和止血藥(tranexamic acid),用來改善痔瘡引起的疼痛和出血;緩瀉劑和軟便藥可改善便秘,減少因便秘不當而引發的痔瘡發作;靜脈張力調節藥物(phlebotonics,類黃酮植物萃取物),像是達促朗(Daflon)和艾歐復隆(Diosmin)對於改善痔瘡引起的出血和搔癢有幫助。

藍苑慈提醒,若保守治療及藥物治療效果不佳,或治療後反覆發作,應進一步就醫,以排除肛裂、瘻管、膿瘍、大腸癌或發炎性腸道疾病的可能性。食藥署也叮嚀,必要時須要做大腸鏡檢查,找出根本原因,勿一昧逃避,延誤治療時機。

轉載自衛福部食藥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894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