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膝外翻」傷膝蓋 醫授1分鐘評估孩童X型腿

2022/11/03 14:45

陳渝仁表示,雙膝緊靠,腳踝之間距離過大、無法併攏,就是X型腿,走路時膝蓋可能互相撞擊,造成膝蓋損傷;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小朋友喜歡活蹦亂跳,若膝蓋疼痛,父母多半會覺得是擦傷,但其實也有可能是「X型腿」的徵兆。復健科醫師表示,雙膝緊靠,腳踝之間距離過大、無法併攏,就是X型腿,又稱膝外翻,走路時膝蓋可能互相撞擊,造成膝蓋損傷。若要評估孩子是否為X型腿,可以讓孩子下肢伸直、雙膝內側緊貼,若雙腳腳踝之間的距離超過8公分,可能是病理型X型腿。

仁生復健科診所復健專科醫師陳渝仁在臉書粉專「仁仁好醫師-復健專科 陳渝仁醫師」及個人網站提到,多數孩子的X型腿在3-4歲時最明顯,之後再慢慢變直。大約到11歲,孩子的膝蓋會回到筆直或輕微X型。若孩子的X型腿大致符合上述的敘述,稱為「生理性X型腿」,只要密切追蹤即可,不需要接受X光檢查,也不需要使用號稱矯正膝蓋的輔具。

陳渝仁指出,有研究發現,使用膝蓋矯正輔具,並不會減少膝蓋軟骨因不當受力造成的損傷。因此,要矯正X型腿,部分狀況下會建議使用鞋墊。

他也提到,X型腿的孩子腳踝距下關節旋後增加,因此可以考慮使用鞋墊來改善足部的活動穩定度。此外,許多X型腿的孩子會合併扁平足,而扁平足會使X型腿的角度更大,因此建議使用加強足弓支撐的鞋墊。

生理性X型腿主要特徵

●介於2-5歲。

●雙腳對稱,雙膝外翻角度差不多。

●身材正常,在生長曲線的正常區間內。

●沒有嚴重症狀,偶爾膝蓋疼痛。

陳渝仁表示,相較於只需要密切追蹤的生理性X型腿,「病理性X型腿」代表背後有較嚴重需要處理的狀況。X型腿的孩子若有以下狀況,就要提高警覺,建議找兒童復健科醫師評估:

病理性X型腿主要特徵

●年紀小於2歲或大於7歲。

●雙腳不對稱、一邊膝蓋的外翻較大。

●雙膝併攏時,雙腳踝之間的距離超過8公分。

●身材矮小。

●當走路重量落在膝蓋時,膝蓋會向內突出。

●4-5歲時X型腿不僅沒有改善反而惡化。

●步態外八。

●走路時膝蓋持續摩擦影響生活

此外,陳渝仁也指出,常見的病理性X型腿原因是膝蓋周圍骨頭有過外傷或骨折,影響生長板的生長,例如脛骨內側的生長速度若大於外側,就會造成X型腿,甚至長短腳。此外,骨骼代謝異常疾病或腫瘤,也可能造成病理性X型腿。

他也提醒,體重過重的孩子較有可能有嚴重的X型腿,若孩子的身體質量指數(BMI) 跟同齡同性別的孩子相比,超過第95百分位,建議減重。

1分鐘評估孩子的X型腿

2-5歲的孩子本來就有X型腿,正常狀況應該要逐漸改善。可以用以下方法評估孩子的X型腿有沒有逐漸改善。

下肢伸直、雙膝內側緊貼,可由雙腳腳踝間的距離評估孩童是否為X型腿。(陳渝仁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