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塗藥支架竟栓塞致心梗復發 血管內超音波找病因

2022/11/02 14:27

血管內超音波尋找支架狹窄原因。(麻豆新樓醫院提供)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台南市1名年僅40多歲的市民,3年多前曾因急性心肌梗塞,接受心導管治療置放自費塗藥支架,不料日前在運動完後又出現急性心肌梗塞症狀,麻豆新樓醫院緊急進行心導管檢查,發現竟是原本塗藥支架再度栓塞,因塗藥支架發生再度栓塞案例極少,院方動用血管內超音波尋找支架狹窄之原因,重新置放適當大小的支架才完成治療。

這名男子3年多前接受自費塗藥支架後,偶爾有抽菸習慣但規律服藥控制,日前運動完後突然發生胸悶合併下巴酸痛及頭暈症狀,至麻豆新樓醫院急診,心電圖呈現為急性心肌梗塞,院方緊急進行心導管檢查發現原因竟是原本塗藥支架再度栓塞。

麻豆新樓醫院的心導管室團隊動用血管內超音波檢查,發現病患當年心肌梗塞時置放的血管支架太小,造成支架再度栓塞,也就是說病人的血管大小是4毫米,但放置的支架為3毫米,造成血管支架近端懸空在血管內,血液流經懸空的支架時產生血栓導致急性心肌梗塞。

主治醫師李文煌除為病患清除血管內的血栓外,還根據血管內超音波選擇合適的支架和位置完成置放完整張開,病人在術後第4日出院,目前於門診持續追蹤。

院方說,血管內超音波比傳統心導管影像,更能清楚看見血管內的影像,解析度高出10倍以上,用來分辨血管內動脈硬化斑塊的分佈、病灶的厚度、鈣化嚴重程度外,在心導管介入性治療中亦可用來評估血管的大小,協助醫師取栓手術以及支架手術更加精確,提高手術成功率,減少心肌梗塞復發。

麻豆新樓醫院說,為了服務北台南心臟病患者,去年底購入血管內超音波,加上心導管室團隊經過1年的教育訓練,目前累積相當多的臨床經驗與成功的治療案例,盼望藉由血管內超音波的影像嘉惠更多的病人。

麻豆新樓醫院說,為了服務北台南心臟病患者,去年底購入血管內超音波。(記者楊金城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