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流感季小心!感冒易增心血管風險 醫籲「這些人」快打疫苗

2022/11/01 15:49

醫師表示,不要因為不常感冒就不願意打流感疫苗,因為根據國外研究證實,感冒後心臟病發生的機率增加3倍以上。(資料照,記者許麗娟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最近許多患者會說,「我很少感冒,所以不用打流感疫苗。」對此,醫師表示,不要因為不常感冒就不願意打流感疫苗,因為根據國外研究證實,感冒後心臟病發生的機率增加3倍以上,所以建議如果是65歲以上長者,或是未滿65歲但有心臟血管疾病、慢性疾病或是體重過重(BMI超過30),都應該盡早接種流感疫苗。

宇平診所心臟內科醫師劉中平在臉書粉專「劉中平醫師的心臟科筆記」發文指出,這個觀念,在疫情大爆發的時代,也是不合乎現代醫療觀念的。因為從歐美國家多年的經驗看來,一般人接種流感疫苗可以減少一半的猝死機會和2成中風的危險,心臟病人接種流感疫苗可以減少3成心肌梗塞的危險,保護的效果和戒菸一樣好。

劉中平表示,根據國外研究顯示,感冒後心臟病發生的機率增加3倍以上,其中感冒引發的發炎反應會增加血液的凝固程度、造成血管收縮、以及血管內皮功能不良;另外感冒引起的交感神經活化和代謝異常,會讓心臟血流不穩定,使得血管斑塊容易破裂,引發心肌梗塞。

劉中平說,所以現在感冒不只是感冒,心臟科醫師認為感冒是心臟病發作的原因之一,連美國心臟學會也公開呼籲,心臟病患者要打流感疫苗來減少住院和死亡率,當然有人說疫苗背後有什麼商業陰謀的,但是心臟科醫師和疫情控制一點關係都沒有,因此呼籲大家接種流感疫苗,就真的比較有公信力。

劉中平提醒,所以請不要因為不常感冒就不願意打流感疫苗,因為心臟病和腦中風發作,只要一次就可能造成終身的遺憾。而且最近流感疫苗做得很好,大部分的病人沒有什麼副作用,建議如果是65歲以上長者,或是未滿65歲但有心臟血管疾病、慢性疾病或是體重過重(BMI超過30),都應該盡早接種流感疫苗。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