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氣色不好真困擾! 營養師列3類型貧血怎麼補

2022/11/01 11:54

營養師表示,巨球性貧血與惡性貧血通常與缺乏葉酸和維生素B12有關,建議可吃肉類和乳製品等補充維生素B12;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人因為貧血導致臉色蒼白或是出現黑眼圈,讓氣色總是看起來很不好,並對此感到很困擾;對此,營養師蔡粲羽表示,缺鐵性貧血與小球性貧血者應多補充鐵質,並搭配含維生素C的蔬果一起服用,提升鐵質的吸收率,若是地中海型貧血者就不建議補充鐵質,但可以加強葉酸的補充,如果是巨球性貧血與惡性貧血,則要補充葉酸和維生素B12。

蔡粲羽在臉書專頁「食尚玩美-Hane營養師」發文分享,不同類型貧血的人應補各自需要的營養素,亂補反倒會適得其反,並列出缺鐵性貧血與小球性貧血、地中海型貧血(海洋性貧血)、巨球性貧血與惡性貧血各自需要補充哪些食物。

缺鐵性貧血與小球性貧血

蔡粲羽指出,除了可以多吃紅肉、適量的內臟類、深綠色蔬菜等補充鐵質,也可依嚴重程度適量補充鐵劑,同時搭配富含維生素C的蔬果一起服用,可提升鐵質的吸收率。另外,有些缺鐵性貧血患者同時會伴隨紅血球比較小顆,就可以多加強維生素B6的補充,食物來源有肉類、小麥胚芽、香蕉、酪梨等。

地中海型貧血(海洋性貧血)

蔡粲羽說,因先天因素導致較易溶血,鐵質也較容易釋放出來造成鐵沉著,嚴重者還需打排鐵針,所以不建議額外再補充鐵,但可以加強葉酸的補充。她提醒,市面上常見的補血中藥材或食品,多半含鐵成分較高,因此地中海型貧血者尤其要小心,女性配方綜合維他命也建議換成一般的就好。

巨球性貧血與惡性貧血

蔡粲羽表示,這類型貧血通常與缺乏葉酸和維生素B12有關,導致細胞無法正常分化,產生比正常體積還大的紅血球,建議可從深綠色蔬菜、豆類、菌菇類來加強葉酸,而維生素B12主要來自於動物性食物,包括內臟、貝類、肉類和乳製品等,植物性來源偏少,其中菇類和藻類相對比較多,所以長期吃素者或胃切除患者所導致的「惡性貧血」,應額外補充維生素B12。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