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攝護腺肥大術後會漏尿? 醫揭常見副作用與風險

2022/10/31 17:17

醫師表示,術後因攝護腺刮開,尿道阻塞的部分疏通後,尿流速度加快,就會有急迫的尿意感,且衝力太強會憋不住漏尿的情形;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攝護腺肥大患者都擔心術後會有漏尿、不舉、尿失禁等副作用。對此,醫師表示,以目前醫療技術與一般而言,經尿道攝護腺刮除手術不會影響勃起功能,但可能會有些副作用,如逆行性射精、暫時性漏尿、排尿疼痛、尿路感染等,可透過練習凱格爾運動,加速括約肌增強速度,提早恢復,以及多喝水降低感染機率。

馬偕紀念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李致樵在臉書粉專「泌尿科診療室 李致樵醫師」發文指出,經尿道攝護腺刮除手術,不管是使用傳統電刀或是雷射,都會有些副作用與風險,例如:

●逆行性射精:手術改變了尿道的構造與腔內壓力,因此射精時精液會逆向往膀胱方向流入,會有空砲彈或精液減少的情形。然而對於勃起功能及高潮感覺則完全沒有影響。

●暫時性漏尿:術後因攝護腺刮開,尿道阻塞的部分疏通後,尿流速度加快,就會有急迫的尿意感,且衝力太強會憋不住漏尿的情形。大部分人在1個月左右尿道括約肌會自動增加收縮力,漏尿症狀就會消失。此外,期間可練習凱格爾運動(縮缸運動),就可加速括約肌的增強速度,提早恢復。

●排尿疼痛:手術雖然外表看不到傷口,但尿道內攝護腺刮除的地方就會有一圈傷口。術後1個月內會有排尿疼痛等情形,一般都屬輕微症狀,多喝水配合吃藥就能緩解。

●尿路感染:細菌容易侵犯有傷口且出血的組織,因此術後少部分的人會出現輕微尿道感染,一般來說,術後要喝大量的水可以降低感染機率。

●少見的副作用:如尿道狹窄、膀胱頸攣縮。

李致樵提醒,目前的醫療技術,經尿道攝護腺刮除手術只會造成短暫性的急迫性漏尿,是可以恢復的。一般來說,這手術也不會影響勃起功能與高潮感覺。但手術多少會有一些短暫的副作用,如果能解決排尿的困擾,提升生活品質,恢復年輕時的洪流水柱,那就非常值得。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