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鼻水流不停、鼻塞 醫:當心可能不只過敏性鼻炎

2022/10/31 14:47

醫師透過內視鏡深入檢查,發現28歲林先生的上鼻道有膿鼻涕。(台南市立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28歲林先生在兩年內數次反覆急性鼻竇炎,單側有黃綠色鼻涕,偶有鼻水逆流、鼻塞與頭痛,對診所開立藥物反應不佳,求診台南市立醫院耳鼻喉科醫師,經歷數週治療,症狀明顯改善。但內視鏡檢查仍發現右側蝶竇與篩竇有鼻竇發炎,據電腦斷層與過去病史,診斷是慢性鼻竇炎。

台南市醫耳鼻喉科主治醫師陳彥霖與患者討論後,決定做鼻竇內視鏡手術,術後規律沖洗鼻腔及使用鼻噴劑,追蹤幾個月沒有明顯復發徵兆。醫師提醒這類慢性鼻竇炎手術後,患者日常應持續沖洗鼻腔、用鼻噴劑保養,視個人病情,約隔1至3個月回診追蹤,防範復發。

流不停的鼻水、鼻塞、甚至鼻水倒流,是許多台灣人的共通毛病,常自認為是過敏性鼻炎。陳彥霖表示,其實鼻炎很多種,像是過敏性、肥厚性鼻炎、急慢性鼻竇炎、藥物性鼻炎等多種,症狀除了鼻塞、流鼻水、鼻水倒流、打噴嚏,也要留意鼻水的形式,黃綠色濃稠鼻涕或鼻水倒流、咳黃痰,都可能是鼻竇炎指標,其他症狀包括鼻腔有異味、嗅覺異常、臉部悶痛、頭痛、上排牙痛,也都可能是鼻竇炎徵兆。

陳彥霖說,多數病人會輕忽鼻炎症狀,常誤以為是感冒或鼻過敏。典型過敏性鼻炎常有打噴嚏、流鼻水、鼻塞或眼部搔癢問題;一般感冒多合併喉嚨痛、肌肉痠痛、發燒等症狀。而鼻竇炎典型症狀為濃稠黃綠色鼻涕、鼻塞、黃綠色痰或鼻涕逆流、臉部悶痛、嗅覺異常。多數感冒能在7到10天內好轉,若是急性鼻竇炎,可能需要10到14天的藥物治療,當鼻竇炎症狀斷斷續續拖到3個月以上,有可能是慢性鼻竇炎。

陳彥霖提醒,早期對症下藥,手術都不會是最主要的處理方式,但若對鼻竇炎置之不理,後續會花費更多治療時間,甚至產生併發症,如鼻竇炎除了在鼻竇與鼻腔發炎外,若往周遭組織發展影響,則會引起眼窩發炎、侵犯顱腦等嚴重併發症,後果不堪設想。

台南市立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陳彥霖提醒,鼻塞、流鼻水、鼻水倒流,伴隨黃綠色濃稠鼻涕、鼻腔異味、嗅覺異常、臉部悶痛等,有可能是鼻竇炎徵兆,應盡速就醫診治。(記者王俊忠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