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5大類高鈣食物一次看! 營養師推綠蔬營養滿分

2022/10/29 16:04

深綠色蔬菜如芥蘭、油菜、花椰菜等,不僅能補充鈣質,同時還能補充葉黃素、玉米黃素等營養素。(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提到補鈣,大家可能都想到會從乳品中攝取,但其實不少食物中都富含高鈣;營養師陳冠蓉列舉5大類高鈣食物,包括乳品、海鮮、堅果、蔬菜及豆類,其中深綠色蔬菜如芥蘭、油菜、花椰菜等,不僅能補充鈣質,同時還能補充葉黃素、玉米黃素等營養素,好處多多。

​陳冠蓉在臉書專頁「蓉媽咪營養師健康寶典」發文指出,鈣除了是構建骨骼及牙齒的材料,也參與神經傳導、肌肉收縮、荷爾蒙分泌、血液凝固等生理功能的正常運作。當血鈣濃度下降,而飲食中也無法吃到足夠的鈣質,此時鈣質會從骨骼釋放出來,長期下來可能造成骨質疏鬆、骨折的風險。

​陳冠蓉表示,乳品是鈣質主要來源,建議成長中的孩童、青少年1天攝取1-2杯奶(1杯240cc)。牛奶除了含有鈣質,也同時含蛋白質、脂質、維生素B2、乳糖等,能提供孩童成長需要的熱量與營養素。

​陳冠蓉提到,深綠色蔬菜類如芥蘭、油菜、花椰菜等,也能補充鈣質,同時還能補充葉黃素、玉米黃素、β-胡蘿蔔素與膳食纖維。

​​陳冠蓉補充,維生素D能幫助人體從食物中吸收鈣質,而皮膚經照射陽光是人類合成維生素D的主要來源(約90-95%)。有研究指出,在未塗抹防曬品的情況下,於上午10點至下午3點時段,每週3-4次將臉部、手臂日曬10-15分鐘,即可獲得足夠的維生素D。另外,也可透過攝取鮭魚、蛋黃、肝臟、菇類等來補充維生素D。

​陳冠蓉分享5大類高鈣食物清單。(圖擷取自​陳冠蓉臉書)

5大類高鈣食物(每100g含鈣量)

●乳品類:

帕瑪森起司:1109mg

切達起司:721mg

牛奶:125mg

優格:110mg

●海鮮類:

小魚乾:2213mg

蝦米:1075mg

蝦皮:991mg

旗魚鬆:454mg

●豆類:

小方豆乾:685mg

黃豆:194mg

黑豆:186mg

傳統豆腐:139mg

●堅果類:

黑芝麻:1479mg

山粉圓:1073mg

●蔬菜類:

九層塔:191mg

芥蘭:181mg

紅莧菜:150mg

皇宮菜:122mg

紅鳳菜:122mg

綠豆芽:56mg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