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射」多少才正常? 醫:從量、顏色、濃稠度判斷健康

2022/10/28 17:00

醫師表示,精液的量主要是和男性睪固酮分泌,以及攝護腺腺體有關,每週射精量約2至4.5c.c.,但會因為頻繁性行為、夢遺量等有所改變;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私密處健康與否,不僅攸關男性面子問題,更是影響一生「性福」的關鍵,但有些人質疑,到底1週射多少才比較正常?醫師表示,精液的量主要是和男性睪固酮分泌,以及攝護腺腺體有關,每次射精量約2至4.5c.c.,但會因頻繁性行為、夢遺量等有所改變。除了判斷量之外,精液的顏色和濃稠度也是相當重要的指標。

三軍總醫院泌尿外科兼任主治醫師莊豐賓在臉書粉專「幸福醫師 莊豐賓醫師」、YouTube頻道「幸福醫師莊豐賓」發文整理出男性泌尿科常見問題,供民眾參考:

正常精液量是多少?

男性每次的射精量約2至4.5c.c.,約1個奶精球的容量大小,也與頻繁性行為、夢遺量等有關,但不太會因飲水量的多或過少而有所改變。

精液的量是固定的?

精液的量主要是和男性睪固酮分泌,以及攝護腺腺體有關。俗話說「1滴精10滴血」,也有人說精液量一生是固定的,但只要男性身體健康狀況維持不錯,精液都還是可以持續生產。

年紀越大精液量會變少?

年紀越大,精液量會隨著睪固酮低下,以及攝護腺腺體、尿道腺體退化而變少,這些都屬正常現象。只要好好保養,精液量多寡不會是太大問題。

精液顏色?

一般來說,正常精液會呈現灰白/淡黃色,若精液顏色較為偏黃、血色,或是出現點味道,則可能有攝護腺發炎及少部分癌症的問題,建議至泌尿科診所進行檢查。

精液濃稠度?

精液的產生是為了要保護精子能順利進入女性的陰道,並經液化後讓精子順利和卵子結合。而判斷精液濃稠度是否正常,可以約在30分鐘內會液化,或是拉長超過3公分作為依據。

莊豐賓補充,若要評量精液,主要還是得看分析數字,例如pH值、精子數量及形態、運動、速度才是重點。

莊豐賓提醒,日常生活中也可透過均衡飲食、營養品補充、充足睡眠、戒菸少飲酒、體重控制、規律運動等方式提升精液品質。另,陰囊因為怕高溫,像穿著緊身褲、長時間泡溫泉或處在高溫等不易散熱的環境,也都盡量避免,而現在騎腳踏車很盛行,但長時間壓迫可能會讓血液循環不佳,造成攝護腺發炎,所以需要特別留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