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運動後灌冰水很爽? 醫:有心血管疾病者恐猝死

2022/10/27 22:01

醫師表示,在運動時身體所有的血流會跑到四肢,心臟冠狀動脈的部分血液會比平常少一點,這時如果灌冰水,血管原本就有點狹窄的人,就易發生心肌梗塞的狀況;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1名將近40歲的患者,因劇烈運動後就馬上拿冰水狂灌,不料喝完後臉色發白,說他快不行就躺下去了,後來送急診,檢查發現是急性心肌梗塞,而此患者本身也有高血脂;醫師表示,像是本身有心血管疾病、高血脂、糖尿病,身體在應對血管收縮的反應會變得比較不好,面對溫差急遽的改變就容易造成猝死。

敏盛綜合醫院微創手術中心執行長陳榮堅在臉書專頁「外科陳榮堅醫師——不藏私的漸健美園地」發文指出,在運動時,身體所有的血流會跑到四肢,心臟冠狀動脈的部分血液會相對比平常少一點,這時如果灌冰水,冰水會經過縱隔腔,若血管原本就有點狹窄的人,這時血管再收縮,就容易發生心肌梗塞的狀況,因此很多人都覺得運動後喝冰水很爽,但有些人不適合這麼做。

國健署資料補充,針對急性心肌梗塞處理,應遵循正確救命之道,當出現胸悶、喘不過氣、冒冷汗等心肌梗塞症狀,應該立即撥打119緊急就醫,由專業救護人員提供緊急送醫急救處理,盡速爭取時間打通阻塞之冠狀動脈,有助於搶回寶貴性命及減少後遺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