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BA.4/5雙價疫苗 最快11月中下旬開打

2022/10/27 16:32

首批60萬劑的莫德納BA.4/5雙價疫苗最快11月上旬就會到貨。(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食藥署昨天核准莫德納和BNT的BA.4/5次世代疫苗緊急使用授權(EUA),適用對象為12歲以上族群,ACIP今天將進行接種建議討論,而首批60萬劑的莫德納BA.4/5雙價疫苗最快11月上旬就會到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莫德納BA.4/5疫苗到貨後需進行14天的封緘檢驗,最快約是11月中下旬可以開打。

莊人祥說,與莫德納公司的合約,到年底還有700萬劑可以叫貨,700萬劑可以選擇單價疫苗或是BA.1、BA.4/5的雙價疫苗,會視國人接種情形來叫貨。

由於BA.4/5次世代疫苗最快下個月開打,不少長輩傳出棄打、緩打潮,對此莊人祥表示,無論是BA.1或是BA.4/5都是有效的疫苗,有些國家認為都是有效,像是日本,民眾到了醫療院所才會知道打的是哪款疫苗,民眾沒辦法選擇,這是1種方式,另1種方式是由民眾自由選擇,究竟用什麼方式會在ACIP會議中討論。

莊人祥說,「像我跟羅副都已經打了BA.1的疫苗」,事實上就是有什麼疫苗就打什麼疫苗,並沒有說什麼樣的人要特別等哪些疫苗,他自己也剛確診過,也先打了BA.1疫苗,可以打目前有的現貨先做預防,BA.5就大概還是要等1個月左右。

BA.4/5次世代疫苗適用對象為12歲以上族群。(指揮中心提供)

BA.4/5次世代疫苗適用對象為12歲以上族群,對於12歲以下的幼童第3劑如何接種?莊人祥說,12歲以下幼童是今年5、6月開始接種COVID-19疫苗,現在還到要打第3劑,有關追加劑的部分,包括5-12歲追加劑的疫苗選項,及先前建議間隔5個月是否要再縮短,都會在今天的ACIP會議中討論。

此外有媒體問到上海開放「吸入式疫苗」,是否更有效及國內會不會採購?莊人祥說,吸入式或是注射式是給疫苗的方式不同,有沒有效還是要看疫苗本身的臨床試驗結果,不過目前世衛組織並未核准核任何一款吸入式的COVID-19疫苗,目前較常見的吸入性疫苗是在美國上市的流感疫苗兒童劑型,不過直接吸入鼻子,對於有鼻子過敏的人就不太適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