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RSV、A流竟會「異種雜交」 醫:症狀恐比過往更嚴重

2022/10/27 11:29

醫師指出,與流感相比,RSV更容易進入肺部,若未來真的出現共同感染但病毒進行融合的趨勢,對於有流感免疫負債的社區,可能形成威脅;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最近呼吸道病毒多了,小心共同感染、症狀加劇。英國MRC-格拉斯哥大學病毒研究中心發現,呼吸道融合病毒(RSV)和A型流感病毒,會在被感染細胞內「異種雜交」,意即不同於以往的相互競爭,而是進行融合,也意味著症狀將更為嚴重。該研究由發表在《自然微生物學》(nature microbiology)。

兩個病毒融合非競爭 還長成棕梠樹狀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整合醫學照護科醫師姜冠宇在臉書粉專「姜冠宇醫師 Pro'spect」發文指出,通常共同感染的人,症狀大多會加重,但此發現的意義在於可能會更嚴重。是因平時其他種組合的共同感染,病毒會彼此競爭,或抑制其中一種生長,例如常引起感冒的鼻病毒,就會在共同感染中抑制流感病毒。

研究還發現,人類支氣管細胞同時感染RSV和A流,結果長出同時具有兩者螢光反應的細絲,稱為雙陽姓細絲。研究還發現「混合病毒顆粒」,在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導中Dr. Joanne Haney描述,病毒融合在一起,形成「棕櫚樹狀」,RSV形成樹幹,流感則成為葉子。

病毒融合 成為新型病毒病原體

從實驗中的傳播性質比較顯示,RSV在輔助流感病毒的感染。監督該研究的Pablo Murcia教授表示,其研究談論的是來自兩個完全不同家族的病毒,它們結合了兩種病毒的基因組和外部蛋白質。它是一種新型病毒病原體。

姜冠宇表示,這完全違背以往認知,結論顯示相輔相成的共同感染,可產生具改變的抗原性及擴大嗜性的病毒病原體。他提醒,與流感相比,RSV更容易進入肺部,若未來真的出現此趨勢,對於有流感免疫負債的社區,可能形成威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